大湾区 > 湾区教育

越秀爱正浓——广州越秀区第二届美育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12-31 14:52:1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30日讯   12月30日上午,“越秀爱正浓”越秀区第二届美育节在越秀区少年宫的小云雀剧院启动。本次活动由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承办,羊城晚报教育发展研究院、广州市越秀区美育研究会协办。

活动迎来了多位美育专家: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广东书法家协会理事董百振,原广州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一级美术师廖宗怡,中国儿童画十家之一、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少儿艺委会副主任梁培龙,原广东画院副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伍启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一级美术师招炽挺,中央文史馆书画院研究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理事李晓白,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中国美协理事许鸿飞,.著名指挥家、原广州交响乐团常任指挥、厦门爱乐乐团音乐副总监、广东省合唱联盟副会长廖原,广东省儿童戏剧协会名誉会长、国家一级演员朱景芳、合唱指挥家、广州珠江合唱团艺术总监、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苗向阳,中国合唱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合唱协会常务副会长苏严惠,原南方歌舞团舞蹈编导、省舞协理事高波,原全国先进少年宫东山区少年宫主任、小云雀艺术中心、小云雀合唱团创始人、广电少儿艺术团导师吴冠明。

仪式上正式发布了越秀区第二届美育节活动内容,启动并介绍全新美育展示平台——“壹号舞台”。同时,越秀区还成立了美育专家库,聘任各领域美育专家加入,为越秀区美育工作出谋划策。剧院外的小云雀广场还开设越秀区美育成果展,学生和大师同台挥毫泼墨,尽显越秀美育的累累硕果。

越秀美育百花齐放,“美育图谱”勾勒实践新路径

越秀区一直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为目标,弘扬中华美育精神,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以“教会、勤练、常赛”为核心,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贯穿学校教育各学段,系统构建五育并举的育人模式。启动仪式在小云雀广场开设了越秀区美育成果展区。通过展板,观众们可以看到越秀区学校依托音乐、美术学科和特色项目因地制宜开展的各类校本美育课程,越秀区还大力组织各校学生积极参加广州市“羊城美育节”系列活动、市级比赛和各类美育品牌活动,同时整合博物馆、文化馆、档案馆等各类优质社会教育资源,组织观展、讲座、研学等各类“校馆合作”活动。越秀区还先后将粤剧团、民乐团、管乐团、书法家等高雅艺术团队和艺术家请进校园,打通学校美育与社会实践的关键通路。课程与活动双轨并行,美育与实践同向而生。

越秀区教育局今年研制和发布的“美育图谱”,为全区学校整体推进“五育并举”提供了清晰的工作目标和“路线图”,该图谱聚焦“教会、勤练、常赛”,形成课堂教学、课外活动、校园文化的育人合力。

三项品牌活动大荟萃,搭建美育展示“壹号舞台”

启动仪式上,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陈晓向大家介绍了美育节的内容,其中包括“壹号舞台”展演、美育常赛系列活动和美育教师成果展示活动三大项品牌活动。其中最大亮点便是“壹号舞台”,越秀区将以小云雀剧院为主阵地,打造全新美育展示平台——“壹号舞台”。广州市越秀区少年宫主任宋丽峰现场介绍道,“壹号舞台”将以“普及、提升、交流、尚美”为目标,立足展现越秀美育成果,打造越秀美育品牌,逐步打造“区域联动,一校一品,一校多品,人人美育”的大美育立体环境,通过“2³”模式(2专场——比赛专场及活动专场、2展演——高水平团队展及“五育”融创展、2牵手——大师走进壹号舞台及牵手姊妹宫走进壹号舞台),让“壹号舞台”成为综合交流的人人大舞台,使“壹号舞台”成为广州市的美育“壹号舞台”。

“壹号舞台”将全覆盖面向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开放,组织“五育”融创展演,声乐、器乐、舞蹈等主题活动和通草画、刺绣、陶艺等艺术实践工作坊,全方位让学子了解优秀本土文化;邀请艺术大师走进“壹号舞台”为师生开讲;与兄弟区少年宫牵手进行多种形式的艺术交流活动,构建区间少年宫包容互惠、互利共赢、多元平衡的开放型少年宫体系。

本次美育节将组织美育常赛系列活动,越秀区一直以来积极推进学子以“赛”促“学”,每年选送参加市级比赛的节目质量之高、数量之多居各区之首,本次美育节将纵向深入推动以“赛”促学模式,继续组织全区学校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各项美育比赛活动,鼓励学生从更广阔的生活、自然中汲取营养,充分调动想象力和创造力。此外,还有美育教师成果展示活动。活动将开展美育教师艺术创作、教学案例、论文及素养能力大赛活动,学校美育工作与“立德树人”学术交流活动,加深美育教师的经验交流,促进全区美育教师共同成长。

成立美育专家库,打造越秀美育发展“最强引擎”

启动仪式上,越秀区教育局还成立了美育专家库,邀请等各界专家加入,并现场为专家颁发聘书。本次受聘专家来自书法、书画、音乐、戏剧、舞蹈领域,他们将从多方位助力越秀美育的发展。

启动仪式结束后,刚受聘为美育专家库的书法书画专家,还和越秀学子们还现场“同台竞技”,引得观众们驻足观赏。最后,陈晓表示,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用美育涵养“美丽心灵”,是学校、社会等主体义不容辞的责任。在百年奋斗历史的重大转折点,在伟大精神与优秀文化不断为教育引入源头活水的当下,第二届“越秀爱正浓”美育节既是继承已有传统、工作成效的传承者,又是开创新气象、迈开新步伐、打造新局面的排头兵!“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美育节将致力于打造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谱写越秀教育新篇章!(通讯单位/广州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