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海珠区将建设国际时尚名城,打造时尚标杆地

发布时间:2021-12-31 14:11:1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2月30日讯   12月29日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指导,广州市海珠区人民政府、广州市商务局、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广州市贸促会联合主办的“海珠之约·数字时尚夜”活动在广州塔顺利举办,拉开“海珠之约”系列活动的序幕。

作为2021广州市时尚产业大会同期活动,“海珠之约·数字时尚夜”发布了海珠时尚研究成果和海珠时尚指数(特卖指数、美妆指数、织布机指数),并以广州塔为主秀场,带来了系列时尚首秀活动,会上,海珠区被授予“中国纺织时尚名城”称号。

国潮盛宴,展示海珠时尚产业蝶变创新

本次“海珠之约·数字时尚夜”高级定制之夜,以流光溢彩的珠江夜色和灯光璀璨的城市中轴线为背景,在广州塔上,中国金顶奖设计师和本土原创时尚品牌将国风融入时尚,用岭南传统元素诠释作品,带来系列作品首秀,充分展示了海珠时尚高级定制产业水平。活动期间,广州国际轻纺城时尚源创平台携手中国时装设计的拓荒者、双金顶奖服装设计大师、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张肇达先生带来高级订制作品发布——“花城夜”张肇达2022广州SHOW,以“时尚”为动力,启动时尚源创平台,链动优质面料与时尚设计资源,将中式浪漫和现代抽象完美融合,呈现了一场夜阑人静时如梦似幻的时尚奇遇。

海珠区是时尚企业的福地,致力于打造时尚品牌集聚地和时尚潮流引领地,培育了一批优质的本土服装和美妆品牌。未来将更加重视时尚品牌和龙头企业培育,不断增强时尚设计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一批美妆、服饰领域国货潮牌,引领时尚消费新风尚。

海珠成为设计师激发设计灵感、搭建传播平台的汇聚地。在中大国际创新谷的核心区域中大纺织商圈拥有国际轻纺城、珠江纺织城、联合交易园等60多家市场,已汇聚设计师2万余名,金顶奖获得者邓兆萍等知名设计师以及一批“中国十佳设计师”在海珠区开办企业和设立工作室。其中,广州轻纺交易园内集聚包括中国十佳在内的服装设计师逾8000人,使海珠成为设计师成长的摇篮。此外,广州轻纺交易园、海珠同创汇等园区汇聚了面料生活馆、品牌旗舰店、设计师工作室、上百家行业知名企业及品牌等时尚场景林立,塑造了国际时尚发布中心等多个时尚空间载体,使海珠成为时尚设计生态聚集地。

集聚赋能,推动海珠时尚产业拥抱数字化

本次大会聚焦数字时尚产业,邀请了行业大咖、设计师、企业品牌代表等分析国内外时尚产业发展环境、探讨时尚产业数字化模式,致力于发挥海珠区时尚根基深厚、时尚产业链条完善优势,为时尚产业发展和城市更新建设出谋划策,集中展现海珠区作为广州数字时尚高地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大会期间,以“力促海珠时尚名城建设”为主题,以中大纺织商圈为切入点,发布了海珠时尚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指出:中大纺织商圈是唯一的、难以复制的都市时尚产业商圈,海珠时尚产业发展基础厚实、平台经济建设成效斐然。会上,琶洲智库发挥琶洲特色企业与总部经济的数据优势,结合直观的产业视角透视广州、广东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经济发展趋势,选取了3家琶洲代表数字时尚企业,分别编制了3款琶洲特色行业指数,作为琶洲数字经济主指数的有益补充。这3款特色行业指数分别是琶洲·唯品会特卖指数、琶洲·逸仙电商美妆指数和琶洲·致景科技纺织数字化指数。

海珠区时尚产业基础良好,不仅聚集了大批优秀的设计师,培育了一批优质的本土服装品牌,更以中大国际创新谷建设和专业市场转型疏解为契机,正加快推进时尚纺织市场向数字化转型,用科技赋能纺织服装供应链,建立起“广州设界”等一批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平台,实现时尚产业的跨界互联,打造海珠国际时尚中心。海珠区发挥平台企业整合能力,利用数字化技术为时尚产业赋能。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为企业和商户提供纺织服装供应链全套解决方案,实现时尚产业与数字经济的跨界互联。

再次扬帆启航,力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在近日刚结束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第四届第六次理事会暨四届十次常务理事视频扩大会议上,海珠区被授予“中国纺织时尚名称”称号。本次大会,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夏令敏现场为海珠区授牌。站在新的起点,海珠区将发挥中大纺织商圈的辐射力和影响力,以重要纺织产业链接点、纺织服装面料和辅料聚集地、纺织服装时尚设计的策源地的优势,带动服装、美妆等时尚产业全链条联动发展,继续扬帆起航,力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为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广州将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加快消费转型升级,着力打造国际品牌的聚集地、时尚潮流的引领地、中国制造的展示地等,重点擦亮广州“时尚之都”“会展之都”“定制之都”等五大消费名片。促进时尚产业发展,将助力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在市商务局和市工信局制定的《广州市打造时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提出,海珠区将重点推动“中大纺织时尚中心”打造以面辅料展贸、产品研发、技术交流、服装设计、版型服务、时尚发布、趋势发布、时尚培训等纺服时尚产业生态产业集群。海珠区凭借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雄厚的时尚产业基础,成为培育时尚产业蓬勃发展的沃土,是广州建设时尚之都的重要支撑点。东部琶洲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唯品会、赫基、阿里巴巴华南总部等与时尚产业密切相关的互联网平台及重点项目,现已落地海珠并投入使用,助力时尚产业搭上数字经济快车道;广州塔、海珠湿地、琶洲会展等城市地标,可为各类时尚秀场和大型展会提供吸引眼球的表演及展示场地。中部中大国际创新生态谷,依托中大纺织商圈的纺织产业资源,坐拥一批时尚创新的本土企业,广州国际轻纺城、广州轻纺交易园均是工信部评定的纺织服装创意设计试点园区。

海珠时尚产业涵盖原料生产、纺织加工、服装设计和对外销售等各个领域,产业链完整。据统计,2020年海珠区数字新零售及服务重点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超500亿元,保持双位数增长。立足新时代,海珠主动拥抱数字时尚热潮,围绕电子商务、直播电商等新业态,出台《海珠区创新岛十八条》《扶持直播电商行业发展若干措施》等政策措施,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力数字消费、时尚消费做大做强。

本次数字时尚夜作为海珠之约的首场活动,仅仅是一个开始,接下来海珠区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加大对消费行业的扶持和服务力度。抓住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契机,将时尚消费与数字消费融合,多措并举,讲好“海珠故事”,助力海珠区成为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杆区。(通讯单位/广州海珠区委宣传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