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贸促会开出全国首批全省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3:0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3日讯  2022年1月1日零时,广州市贸促会办证大厅灯火通明,全体签证工作人员加班为南沙自贸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开出全国首批、广东省首份《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同批签发的还包括为广州开发区企业爱丽思生活用品(广州)有限公司、广州市新力实业有限公司、广州今桥珠宝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出的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广州市贸促会开出全国首批全省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广州市贸促会杨勇主任表示,RCEP生效将给包括广州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为全力服务企业搭乘RCEP快车,帮助外贸企业缓解国际海运费用高涨等难题,广州市贸促会超前推进让市场主体享惠工作,联合南沙自贸区深入开展政策宣传解读,为企业制定针对性享惠方案,助力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增强企业国际竞争力。

广州市贸促会开出全国首批全省首份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

RCEP给广州企业带来哪些红利?进出口双向受益!

RCEP生效,中国与日本是新建立自贸关系,相互立即零关税比例将分别达到25%和57%。最终,86%的日本出口至中国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同时中国出口至日本88%的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

南沙自贸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公司生产的丙烯酸酯主要出口日本,全年累计货值1287万美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办理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后,该公司实现进出口“双向收益”,进口方面,关税降低后,企业生产制造经营成本也相应降低;在出口方面,进口原料成本也随之降低,出口竞争力增强。最终全年可节约关税229万人民币。

南沙自贸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

据爱丽思生活用品(广州)有限公司相关责任人介绍,RCEP生效后,该公司每年出口日本市场的产品最终可节税约190万人民币,从成员国购入原料,工厂每年最终约节税58万人民币。

广州新力实业有限公司2021年度出口日本的年出口额约为1300万美金,RCEP生效实施后,预计年减税额可达33万元人民币。广州今桥珠宝有限公司主要出口珠宝首饰,原来的关税基准税率5.2%,RCEP生效后税率降为4.7%。

RCEP怎么助力南沙自贸区?释放先进制造业优势!

这次广州市、南沙区贸促系统联动,在南沙区贸促会、商务局、南沙海关的协同推动下,南沙自贸区企业沙多玛(广州)化学有限公司饮得“头啖汤”,喜获广东省首张RCEP优惠原产地证书。 

南沙区常务副区长魏敏表示,RCEP将进一步强化南沙在先进制造业方面的优势,推动和巩固汽车等优势制造业产业在整个区域供应链、产业链中的地位;有助于南沙建设高质量国际航运中心核心功能区,通过南沙港航线优势的释放,进一步提升港口规模效应和服务能级;还有助于南沙发展服务贸易、链贸易新业态,助力特色金融产业,创新公共服务路径。要深入研究新发展格局下南沙抢抓RCEP机遇与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联动作用,尤其要结合广州市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建设,围绕产业链、供应链双链条,加快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以更实举措推动贸易自由化便利化,更大力度优化投资自由便利政策措施,发挥好自贸区的在构建开放新更经济新体制过程中的头雁效应。

据统计,截止2021年11月底,南沙自贸区外贸进出口总值2360.5亿元,同比增长15.9%,占同期广州市外贸总值的近四分之一,其中进口990.5亿元,增长12.4%;出口1370亿元,增长18.6%,出口商品以机电产品为主,船舶、汽车零配件、集装箱出口大幅增长。在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双重国家战略加持下,RCEP正式生效将为南沙外贸出口带来强劲的政策红利。自2020年11月,南沙自贸区获批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以来,南沙自贸区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目前已实现企业注册“零审批”,98%以上政务服务“零跑动”,自贸区业务办理“零证明”;建成全球溯源体系、全球优品分拨中心和全球报关服务系统等;积极培育跨境电商、汽车进口、飞机融资租赁、艺术品保税进口等新模式、新业态;积极推进进口示范区1336计划,出台《南沙自贸区关于支持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进口示范区专项扶持政策,推进粮食进口、保税艺术品进口、药材及药品进口这3个品类进口增长,营造3个高标准层次的创新环境,打造6个百亿元级进口平台,包括冷链物流分拨中心、全球优品分拨中心、美食美酒分拨中心、全球飞机租赁中心、汽车贸易综合枢纽、湾区粮食分拨中心,共同发力国际供应链服务。

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怎么办?线上申、免费办!

为帮助南沙自贸区企业抢抓RCEP新机遇,广州市贸促会会同南沙区,对区内企业进行摸查,提前做好企业信息登记、产品备案、产地证申请等准备工作,在1月1日凌晨系统开通时,即刻为企业办出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过程非常方便和高效。

广州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负责人介绍,贸促系统于2022年1月1日起启动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外贸企业如出口货物至RCEP成员国,可免费通过贸促会网上签证系统http://qiye.ccpiteco.net申请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背对背原产地证书,随附上述证书的出口货物依照RCEP有关规定在RCEP成员方享受优惠关税待遇。

他还表示,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贸促会 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的签发目的国包括文莱、柬埔寨、老挝、新加坡、泰国、越南、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后续证书签发目的国发生变化的,将另行通知。另外,贸促会 RCEP项下对新加坡、泰国、日本、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采用全面电子化签发,提供证书自主打印服务,企业可当天申请,当天拿证书;输文莱、老挝、越南、柬埔寨的原产地证书暂不接受电子签章,需在证书上手动签字和盖章。外贸企业如遇到办证问题,可致电广州市贸促会法律事务部进行咨询(020-87613722/87305324),其QQ群(群号:910685711)也提供24小时在线服务。

广州市贸促会如何加速RCEP推广?每周解读、每月培训!

邀请专家开展系列宣介培训、“零距离”提供政策咨询、深入各区充分调研、深化市区贸促系统合作联动......RCEP于2020年11月正式签署后,广州市贸促会主动发挥上接政府、下联企业、沟通内外的独特优势,多措并举,面向企业积极开展政策宣介。下一步,广州市贸促会将联合各区贸促会,持续推出“RCEP专题培训”“RCEP政策及案例解读”“24小时线上咨询”“不见面办公”“RCEP免费办证”等服务,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邮寄办”“快速办”等便利化签证方式,响应企业需求,帮助企业第一时间完成RCEP证书签发,助力企业抢抓自贸红利。(通讯单位/广州南沙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