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大交通

广州南沙港铁路打通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3:5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张敏敏、邹井棋、蔡继波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3日讯  2021年12月31日,伴随着一声嘹亮的火车汽笛,两列满载着粮食、木材、钢材等货物的首发列车从南沙港铁路南沙港站缓缓驶出,发往湖南、江西、重庆等内陆地区,这标志着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

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摄影:黄永安黎其骏

据了解,南沙港铁路是服务泛珠三角与广大内陆地区铁路货运联系的重要通道,项目线路东起广州南沙港区,途经佛山顺德和中山,西至江门鹤山南站,线路全长约87.8公里(含南沙港至南分区车场),贯穿广州、佛山、中山和江门四市。其中,鹤山南站至南沙港站新建双线长79.559km,南沙港站至南分区车场新建单线长8.467km。

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摄影:黄永安黎其骏

南沙港铁路作为国家一级客货双线铁路,通车后打通公路、铁路和港口等立体运输网络,直接服务于南沙港区集疏运和临港产业,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形成以南沙港区为依托,服务内外贸经济双循环的港口物流网络,为腹地提供畅通便捷、功能齐全、服务专业、经济高效的高质量综合物流服务和航运服务。

广州港相关负责人介绍,南沙港货物经水路驳接至黄埔港,再接入全国铁路疏运网的海铁联运方式已经成为过去,南沙港铁路开通运行后,进出口货物可直接在南沙港区内装卡发出,减少了货物中转环节,提高了整体运输效率,初步估算,现有的发运模式将为客户节省运输时间约30%,节省物流成本约10%。

南沙港铁路正式开通运营。摄影:黄永安黎其骏

据介绍,南沙港区内建有大型临港海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南沙国际物流中心,项目地处南沙港后方,前港后仓,总建设面积为95万平方米,总体仓容71.2万吨,是目前全国最大的临港仓库群。物流中心分为北区和南区工程。北区工程以出口为主,进口为辅,着力打造“湾区国际集拼中心”,业务覆盖项目物流、买家出口集拼、国际中转集拼、新业态跨境电商物流及海铁联运物流服务等,已于今年6月23日试投产运营。

与北区工程间隔200余米的南区工程(广州港南沙冷链项目),总仓容46万吨,既可以作为水果、冰鲜、冻肉的第一进境口岸,快速查验、清关、放行,也可以申请作为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定的集中监管仓进行进口食品消毒、检测,以最快的速度、最集约的成本、最安全的路径进入华南“肉篮子”、“菜篮子”、“果篮子”,上到市民餐桌。凭借临港和超大库容优势,致力于打造华南最大的冷链分拨中心,是华南地区“菜篮子”民生工程的重要载体和依托。

物流中心北区内设有连接南沙港铁路南部集装箱装卸场,可实现铁路与南沙港区的无缝连接。依托南沙港铁路集疏运优势,广州港南沙港区将发挥“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行体系,为更多的经济腹地提供一条更稳定、更低成本的南向国际出海大通道,发挥南沙港引货流、聚人气的强大“磁场效应”。

近年来,广州港全力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致力于海铁联运内陆网络建设,全国范围内设立内陆港及办事处30个,不断优化海铁联运布局,强化海铁联运品牌。2021年广州港铁路公司铁路到发量突破1000万吨。开行广州港至湖南、江西、重庆、四川、云南等地海铁联运及中欧(中亚)班列线路共计30条。

据介绍,南沙港铁路开通运营后,将先行开通南沙港至江门、江西、湖南和西南方向的海铁联运班列。并谋划开通至韶关、清远、河源等的城际班列,至昆明、贵州和南昌等省际班列,以及中欧(中亚)等国际班列。协同各方资源,充分发挥渝穗、湘粤非等内陆海铁合作平台的作用,助力“广货广出”,为广大客户企业降本增效、节能减排发挥示范作用,助推粤港澳大湾区运输结构体系调整,吹响“双碳”冲锋号。(通讯员/张敏敏、邹井棋、蔡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