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湾区文旅

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一场青年学生与光影的对话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3:5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3日讯  近日,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在广州召开。影展主题为“奋斗正青春”,由广东省电影局、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广东省文联、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文联支持,广东省电影家协会和广州市电影家协会主办。

青穗展映现场 黄为植摄

本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主要突出“学生原创单元”“电影推荐主单元”两大单元,设立“青穗片单”“年度观影趋势白皮书”两个版块,并设置青穗观影团、青穗大讲堂、青穗展映、青穗电影筑梦计划在内的四个“青穗”计划等。

立足学生观影立场

“青穗展映”环节现场,在《黑客帝国4》《反贪风暴5》《李茂换太子》诸多商业大片海报的环绕下,《沂蒙红嫂俺的娘》《孤独的守望者》《抗倭传奇》等参展影片的海报分外引人注目——这些都是知名度较低、展播当天前并未登上院线的电影。

“我们会特别选择没怎么在电影院公映的影片。”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秘书张丹道,“如果全是院线电影,大家其实不太感兴趣。”她强调,该展的选取标准会从青年学生感兴趣的和能带来新鲜感的未公映电影考虑。

广州市电影家协会秘书张丹 黄为植摄

而热门院线电影也是吸引青年学生参加该展的一大因素。早在11月8日,第十八届广州大学生电影展便以《梅艳芳》作开幕式首发电影,以梅艳芳的个人魅力和感人故事引起学生们的共鸣。12月31日,《雄狮少年》导演孙海鹏、音乐创作者廖颖轩携粤语版《雄狮少年》出席该展“红色展映高校专场观影活动”,吸引了来自暨南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的200余名青年学生前来观影。

助力学生职业发展

“这次影展的最大意义是提供学生和导演交流的机会。”张丹解释道,“毕竟即使是专业学生也很少跟电影主创团队见面。”据悉,当每场电影展播后,基本都设置主创团队和现场观众的互动环节。江志强、孙海鹏、吴军、杨千嬅、王丹妮等人纷纷走出银幕,积极回答观众提问。

“这是一个双向沟通的渠道。”张丹提到,在导演们得到反馈,从而帮助打磨作品的同时,学生们也可以明晰自身发展——例如该注重电影创作的哪一方面,拍摄中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要做的就是搭建好这个平台,让青年学生真正跟制作接轨。”张丹认为,很多大学生存在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有差距的问题,该现象在影视行业尤为常见。“通过这个平台,能让学生在校期间就接触到业内人士,从而更顺畅地步入工作。” (文/陈宁宁 实习生/邓振烺 摄影/黄为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