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培育文化自信 粤港澳大湾区音乐教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04 10:03:0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婉乔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3日讯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指示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的《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基于培育文化自信-粤港澳大湾区基于全学科智慧阅读的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重大课题《教材建设中创新性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子课题《音乐学科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教学成果实践推广,2021年12月31日,由广州市教育研究院、人民音乐出版社主办的“粤动心声湾区美,礼乐弦歌奏华章——粤港澳大湾区培育文化自信音乐教学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在东风东路小学报告厅隆重举行。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陈锦莹主持活动。教育部义务教育音乐课标组组长、著名音乐教育专家、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刘沛,人民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赵易山,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倪惠英,广东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广东省岭南文化遗产研究院执行院长陈劲佟、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杨健等专家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人民音乐出版社授予了全国35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礼乐弦歌教学示范学校”。本次活动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成果示范,作为基础教育传承先秦建立的六艺礼乐的先行站,刘沛教授也在此宣布“礼乐弦歌教学研究中心”于广州大学成立。广州大学音乐与舞蹈学院执行院长刘瑾老师接受授牌。

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民乐团奏响一曲广东音乐《彩云追祥月,金蛇舞东风》翻开活动的序幕。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广州市水荫路小学、文德路小学、旧部前小学等学校的老师、同学进们带来了精彩的课例展示和艺术展演。四个课例精彩纷呈——华南师范大学南沙小学的《弦歌诗语—马诗五》、水荫路小学的《剪纸仔》、旧部前小学《悯农》以及东风东路小学的《花好月圆》分别与京腔粤韵、粤语童谣、古典诗词、中国民乐传统文化相融合,汇阅读诗词、表现艺术,吟唱戏韵,粤韵文化相结合,融教于音。

东风动路小学广东音乐 《彩云追祥月,金蛇舞东风》

水荫路小学带来的一曲《木棉红》,将粤语文化的诵读韵律美、音乐美融合于舞蹈演绎当中。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南沙小学的星歌少年们,通过一曲《京韵粤风·诗乐舞》尽显其胸怀星辰大海之志,怀抱特色乐器“鸣鸠琴”,将踏歌而行之情用一首首脍炙人口的古诗词,通过京戏寻韵,弹唱入情,唐鼓醒志的方式,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让我们再次沉迷于中华经典古诗词的韵律美中。

水荫路小学 《幸福花开木棉红》粤语童谣

文德路小学阅读“粤”有趣粤韵融合

培正中学港澳班的同学们弹唱一曲《中国少年说.》唱出粤港澳少年的奋发向上的中华精气神。粤剧表演艺术家倪惠英老师与弟子赵丽芳现场带领全场体验粤韵操。充分彰显粤剧的艺术魅力,培育中华文化自豪感。

培正中学粤港澳班表演 《中国少年说》

粤韵新唱颂古今,智慧阅读讲好湾区好故事,粤韵飞扬,礼乐弦歌奏响岭南新篇章,朝着音乐教育的中国梦,创新性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多元融合,粤港澳核心文化发展。文化凝结历史,文化引领未来,以美育雕琢心灵,继往开来地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构建新时代礼乐弦歌课程体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文化自信。(通讯单位/广州市教育研究院 文/陈婉乔 摄影/黄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