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花都区举行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05 09:59:3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4日讯 1月4日下午,广州市花都区举办了“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新闻发布会。广州市越秀区政协委员、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主任邓京干、广东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秘书长陈童、广东高校澳门学生联合会副理事梁志豪、粤港澳大湾区青年创新创业基地(越秀)秘书长陈晓敏等港澳代表出席发布会。


构建校园冰雪运动新模式


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号召,表示采取以下三个措施推进校园冰雪运动新模式。其一,以教领学。一方面,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建成了广东全省首个校内滑雪训练馆,在广雅中学花都校区建成了600平方米冰场。另一方面加强软件建设,配强师资。招聘冰雪运动专业教师,与滑雪俱乐部合作组织了冬令营、夏令营等,开展滑雪教学。其二,以练促学。一方面试点带动,选定18所学校作为“花都区校园冰雪运动推广试点学校”,约2000名学生参与;组建滑雪校队。另一方面校企共建,加强与融创文旅城雪世界的深度协同合作,利用其场地、设备和课程等优势,由学校专业老师带队参训,迅速提升运动员专业水平。其三,以赛代学,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交流和比赛活动,我区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羊城学校体育节”暨迎接北京冬奥会中小学生冰雪运动交流活动。另外,广州市花都区教育局还表示将继续按照高水平组队、特色校发展的思路,着力打造南方校园冰雪运动发展路径。


开展五个层面的全民化、创新型系列冰雪运动


广州市融创文旅城在发布会上表示,将通过接触冰雪、参与冰雪、爱上冰雪等五个层面推动系列活动开展。在接触冰雪层面,将在广州融创雪世界内实况转播冬奥会赛事。另外,将举办上千人参与的“亲子雪合战暨冰雪趣味营”活动,以打雪仗比赛的形式,让市民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冰雪运动。在参与冰雪层面,创新打造“旅游+冰雪”普及模式,以旅游普及助力冰雪运动发展。在爱上冰雪层面,通过“冰雪体育+冰雪教育”双轮驱动,发展滑雪爱好者圈层,让更多的人爱上冰雪运动。在冰雪体育方面,坚持打造大众赛事品牌IP,举办“助力冬奥•燃情冰雪——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滑雪精英挑战赛”。在冰雪教育层面,成立了广州融创滑雪学校。同时,与花都区政府合作,以校园公开课、线上第二课堂等形式,积极推进“冰雪进校园”公益项目。


广州市邮政局大力助力“南国花城迎冬奥”


“用邮票记录中国,用书信寄语冬奥”。广州市邮政局表示将践行国家队的使命担当,从三个方面为助力冬奥会做出努力。一是发扬邮票文化,宣扬冬奥精神。中国邮政将于今年2月4日发行《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纪念》邮票,用方寸邮票典藏历史,并配套发行多款冬奥主题纪念邮品、明信片及冬奥会特许纪念品。广州市邮政局将设置冬奥主题邮局,市民可前往主题邮局加盖北京冬奥主题纪念邮戳。二是搭建沟通桥梁,寄语冰雪奥运。广州市邮政局将在1月5日的《壬寅年》特种邮票首发仪式现场,全面启动“冰雪寄语 ·书信中国”活动。三是整合邮政资源,提供全面服务。广州市邮政局全方位满足赛事期间的寄递、集邮和封片等需求,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快速的寄递服务、更全面的邮政服务。


用玉璧书写中国式审美,传递奥运精神


2022北京冬奥会奖牌发布,奖牌的正面采用圆环造型,取意传统弦纹玉璧明确注明了设计创意参考了南越王墓出土玉璧表示北京冬奥会的奖牌采用玉璧作为设计素材。南越博物馆的工作人员激动地表示,北京冬奥会以中国文化中最高规格的玉来礼赞奥运运动员,是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国式审美与奥运精神完美结合到一起,体现了天下同心的美好愿景。


七星小学跳绳队弘扬青年体育教育价值“跳”至世界舞台


广州市花都区七星小学体育教师赖宣治结合当下时代要求,分享了青少年体育教育的时代价值的个人理解。赖宣治表示,体育可以强健体魄,为学生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体育可以促进大脑发育,使人变得更加聪明。体育能够锻炼意志,培养健全的精神品格。体育可以使人养成规则意识,培养团队合作能力。同时,赖宣治表示,七星小学“以绳健体、以绳促德、以绳辅智、以绳审美”的理念深入人心,教育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学生素质得到全面发展。


广州滑雪小将,力争全国第一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花都学校温燃同学分享了其与滑雪结缘的故事。经过层层筛选幸运地成为学校第一批滑雪运动员,从滑雪小白变成了一名小运动员,在比赛中取得了佳绩。2019年底,温燃同学参加全国学校冰雪运动系列竞赛获得了越野赛的第八名。2021年参加全国赛,荣获越野滑雪个人赛的第五名,团队荣获混合接力赛的第五名。温燃同学还立下一个小目标,力争全国第一。(通讯单位/广州花都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