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湾区教育 社团思政“一核二维三全育人”新实践

发布时间:2022-01-05 09:59:3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李作专、隋凯雪、钟慧莹、梁健才、谢小华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4日讯 近日,为丰富校园生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近日举行了社团招新活动。此次招新为学校社团输送了新鲜血液,是社团思想教育在“一核二维三全育人”模式下的创新化、个性化发展。

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一核二维三全育人”的模式围绕一个育人核心,从初、中、高年级的纵向维度以及院、系、班的横向维度,分别针对技工院校学生的心理和专业特点等展开,实现“三全育人”,全人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将学生社团育人目标分解到各年级进行实施,充分体现了新形势下的“三全”育人理念。

要贯彻“一核二维三全育人”模式,首先是“育其心”。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问题愈发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而院校的学生在其成长过程中受到否定的评价,导致学生容易产生倦怠和消极情绪。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根据以上学情,以各社团为阵地,创新性地提出以“大型活动届次化、精品化;中型活动院系化、特色化;小型活动社团化、经常化”的活动思路,要求各社团指导老师分领域地广泛开展各种独具特色的社团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发现自己的闪光点,重构信心,为未来发展道路做到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相统一打下正确的思想基础。

要贯彻“一核二维三全育人”模式,其次是“育其力”。为培育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校领导集思广益,创造性地提出对社团进行多层次、多样化的管理,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能力,实现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通过不断完善社团建设和社团制度建设,聘任专业社团指导老师,这类专业性社团已经成为学生每天“第一课堂”外的有力补充。在正确的领导方针下,越来越多的社团找到自己的定位和特色所在,社团分类也更加精细化,更加聚焦于培养学生的多样化能力。学生也在自己心仪的社团中踊跃参加社团活动,大胆展示特长,并在逐步锻炼自己的能力,提升自身素质。

要贯彻“一核二维三全育人”模式,最后要“育其情”。社团作为学校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思想政治教育的重任。因此要在社团活动中融入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思想站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引领院校社团创新性发展,并在社团活动中做到以理想信念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为此,社团在举办活动时也将会把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爱国情怀等放在首位。

2021年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招新活动落下帷幕,“技工院校学生社团“一核二维三全”育人功能的研究与实践”课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经统计,共有1000多名新生加入了心仪的社团。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将充分发挥社团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引领大家以此为起点,迈出技工院校生活的第一步,篆刻最美的青春光芒,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通讯单位/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 照片提供/广东省机械技师学院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