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疫情再来,深圳这样应战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7:20  |  来源:深政观察  |  作者:林捷兴  |  责任编辑:

1月7日,深圳报告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这是当天凌晨,深圳在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定期检测核酸时发现的。

又是这个时候,新年初始,忽暖忽寒之时。经历过,何曾忘:两年前的1月14日,深圳首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确诊。

然而,经过两年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从原始毒株打到阿尔法变异毒株再打到德尔塔变异毒株,今日深圳之疫情防控应对,可以说已形成了一套完整而成熟的打法,体现出了快、准、全的鲜明特色。

首先说快。

1月7日凌晨确诊病例,一大早,8时17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权威发布平台——“深圳发布”公众号即发布情况通报:深圳报告2例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并简要介绍了病例居住地、工作地及隔离情况,以及密接者排查、其居住、工作区域管控、活动过场所消毒等情况。

1个小时后,深圳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发布今年第1号通告,清清楚楚列出了8项防控措施,包括了严格离深管理、严格来(返)深人员管理、严格交通出行防控、严控聚集性活动、强化重点场所防控、配合核酸检测、尽早接种疫苗、严格做好个人防护等。

1月7日下午5时,深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进一步详细通报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和应对措施,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记者提问。整个发布会通过网络进行了直播。

“赞深圳速度,公开透明且隐私保护到位!”“相信深圳的疫情防控能力,从深圳的反应速度就能看出……”网友的评论就是社会的心声。

其实,比信息公告还快的,是深圳的行动。

从众多网友的评论中小政注意到,有网友说:一早6点半小区就开始核酸了。有网友道:一觉醒来被告知要测核酸。也有网友说:辛苦医护人员和街道基层这些工作人员,应该昨晚就在各种调配了……

1月7日,深圳许多小区都开始了全员核酸。小政特别注意了下各核酸点的情况,除了秩序还是秩序。深圳人体现出了无声的力量,这正是战胜病毒的底气。

面对疫情,精准防控是关键。

疫情再次袭来,深圳第一时间科学精准,规范有序开展治疗隔离管控、流调消杀等各项工作。

从新闻发布会上传来消息令人心安。

市区相关部门全面核查2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已追踪密接者58人次,次密接者65人次,均已按要求管控。按照应检尽检原则,加强一般接触者重点人群的排查和管理,暂未报告其他阳性病例。

此外,采集环境样本107份进行检测,其中,2人的住家样本有7份初筛阳性。病例一的工作场所有6份样本初筛呈阳性,24份结果待出,其余均为阴性。目前两人工作居住地已实施管控措施,就餐地点、活动场所、交通工具等重点场所已落实环境核酸采样和终末消毒。

2名病例所居住和工作的地方涉及龙岗区、罗湖区。两区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

目前,龙岗区已初步判定了27个重点场所,已经全部进行管控,并及时完成消杀。同时,在布吉街道和坂田街道划定了两个封控区,根据相关规定,封控区的人员只进不出;此外,还划定了两个管控区,居民小区实行围合式管理。

罗湖区在进一步流调的基础上,在莲塘街道划定了一个封控区,一个管控区,一个防范区。其中,封控区是国威电子商务大厦区域,目前封控区的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全部是阴性,相关人员全部转移到了隔离酒店进行集中隔离。整个莲塘街道划定为防范区,采取必要的防控措施。

应对狡猾的病毒,必须张起全网,禁绝漏洞。

核酸检测要全员。小政注意到,龙岗区连夜启动了大规模的核酸检测,全区设立了255个核酸检测采样点,在布吉、坂田街道开展核酸筛查。截至7日下午4时,累计采样90万人次,已出结果4万人次,结果均为阴性。罗湖区在莲塘街道开展了全员免费核酸采样筛查,设置了63个采样点,截至7日下午4时已经采样10568人,接近片区总人数的90%。还在地铁的几个大的中转站,包括黄贝岭、太安等设置了核酸检测的哨点。中午1时,罗湖区开始全区的全员核酸检测,截至下午4点已经采样324609人,目前已经出的结果全部是阴性。

社会响应要全面。小政注意到,龙岗区、罗湖区的中小学校在当天一早即发布了停课通知;有关自学考试的考场及时进行了调整;不少医院暂停或调整部分业务,支援疫情防控;深圳机场已加强离深48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地铁方面即日起2号线莲塘口岸站、仙湖路站、莲塘站暂停运营服务,双方向列车不停站通过;公交方面1月8日起调整跨市公交线路;各类展会、论坛、文化场馆、景点及演出活动管理方面也采取了相应措施……

疫情防控有力度,人文关怀要有温度。龙岗区开通了封控区的服务电话,建立微信服务群。罗湖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就地转为安心驿站。两区均保留足够的医护人员保障急诊发热门诊、特殊群体的正常诊疗服务需求。

1月7日,龙岗区一位新嫁娘穿着嫁衣测核酸得到了全城的祝福。这位刚刚“嫁”到坂田马安堂的新媳妇赖玉桂,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优先完成核酸检测,并在随后顺利举行了简单的婚礼仪式。

这就是深圳,疫情挡不住美好的生活。

目前,两名确诊人员近期主要活动轨迹已查清并公布。

1月7日20时,深圳市疾控中心完成2个病例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结果显示:病例1和病例2感染的是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两者的同源性为100%。

疫情又来了,深圳应战了。战斗仍在进行,大家仍需努力。(编辑/林捷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