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电缆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在南沙开工

发布时间:2022-01-10 15:17:2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林春萍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东1月9日讯 2021年12月31日,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开工仪式在南沙区榄核镇新涌工业园举行。南沙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黄晓峰,南沙区政协副主席、商务局局长谢晓晖出席活动。

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是一家有着65年历史的大型国有线缆企业。广州电缆专业研发、生产及销售“双菱”牌各类电线电缆,近年来开发矿物绝缘电缆、B1级阻燃电线电缆、充电桩电缆、新能源汽车电缆、光伏电缆、“N”牌成套设备及母线槽等,产品广泛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国家大剧院、首都机场、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等国家重点工程。

据悉,此次开工奠基的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是广州市和南沙区“攻城拔寨”的重点项目。项目投资13.7亿元,在现有厂区基础上建设,计划建设周期为两年。未来,南沙区将崛起一座占地20万平方米、产值逾百亿的标杆式输配电产业基地。

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还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省级产教融合及职业技术技能认证中心、国家CNAS实验室、省级技术与工程中心、材料交易中心等,集教、研、产、销于一体,为国家建设供应电气成套设备、高端矿物防火电缆、新能源线缆等产品与专业服务。

“大湾区输配电产业园的开工是确保广州电缆在‘十四五’期间进入中国线缆竞争力前10强的重要举措,项目将带动周边输配电和电力电子事业发展,赋能粤港澳大湾区输配电产业,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效益双提升。”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广州电缆厂有限公司董事长周亦武表示。

据了解,为推进项目开工进度,南沙区政府各级各部门从项目酝酿、地块规划到周边道路交通协调等做了大量工作。接下来也将全力以赴,推动产业园顺利建成,让广州电缆更快更好发展,促进产业聚集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活动当天还举行了广东省产教融合型企业基地和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的揭牌仪式。据悉,广州电缆将配合广州市创建产教融合城市,进一步发挥博士后制度建设在推动企业创新和科技进步中的重要作用,让产学研工作落到实处,实现“百年双菱,广缆天下”愿景。(通讯员/林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