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东方文明数字藏品 科技让非遗重焕新貌

发布时间:2022-01-11 10:00:1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廖天荏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10日讯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原市场规范管理司巡视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全域大数据交易中心总顾问李德伟来到位于北京天桥的东方文明非遗博物馆考察,北京传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发展中心负责人向里向他介绍了东方文明数字藏品业务情况。

在交流中,李德伟提出,数字数据是作为构成智能世界的基础,数字文明也是东方文明重要的载体;数字、数据是构成数字世界的基石,而数字藏品可以真正地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载体,永久的保存在人类智慧发展的历史长河中。


李德伟(右二)、朱连强(左三)

东方文明非遗博物馆馆长朱连强说,东方文明数字藏品项目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祖国的非物质文化艺术。在支付宝和微信的“东方文明数字藏品”小程序里面,所有藏品均由东方文明非遗博物馆监制,由中国东方文化研究会传统文化与科技研究专委会指导发行,并与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等机构在北京、广州等地合作发布,让数字技术赋能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升级。

东方文明数字藏品目前与非遗传承人之间的合作,是北京传世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东方文明非遗博物馆的一次文化与科技融合的实践,既是弘扬传统文化的一方面,又是从当代审美角度切入的再创作、再诠释的一方面。未来东方文明数字藏品将联合更多博物馆、美术馆等机构,通过开发数字藏品的方式,打造新的文化场景,为中国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注入科技力量,让文化获得更持久的生命力,让更多新一代年轻人传承中华文化精髓,铸牢中华民族文化自信。(作者/廖天荏  摄影/朱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