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越秀区公共文化助力“双减”,构筑阅读、教育新生态

发布时间:2022-01-12 09:57:17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庄嘉敏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11日讯  随着《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落地、贯彻、执行,教育行业呈现新发展,公共文化事业也迎来新,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积极探索,指导各分馆与越秀区内的中小学合作开展“课后阅读加油站”活动项目,实现服务内容和服务供给的“双向互动、供需对接”,构筑阅读、教育新生态。

注重红色教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

为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越秀区图书馆各分馆到越秀区区属中小学开展“党旗飘扬铭初心,红色书香满越秀”系列活动,精心挑选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相关主题图书送进校园,为少年儿童接受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供学习基础,同时通过好书推荐、小型读书分享会、共读红书等多种形式,激发少年儿童阅读红色经典的积极性,让他们在红色文化的滋养中,坚定文化自信,自觉做红色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

第一场活动在广州市华侨外国语学校拉开序幕,在活动现场同学们阅读热情高涨,他们在阅读红色经典中感受到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力量,激励他们从阅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做新时代有担当的接班人。

推广积分激励机制,助推馆校合作走深走实

2016年开始,越秀区图书馆推出“阅读增值”活动,读者借阅图书、参与阅读推广活动、提交读后感、参与志愿服务等都可以获得相应的积分,积分可用于交付滞还费、污损赔偿费,也可用于兑换活动名额、文化礼包等,激励读者利用图书馆资源。在推进馆校合作的过程中,越秀区图书馆指导各分馆将“阅读增值”活动推广到共建学校,助推阅读成为荣誉奖励、文化活动等的“入场券”。馆校合作的“阅读增值”活动,有效地把校园生活与图书馆服务串联起来,让图书馆成为同学们课后阅读的加油站,帮助他们养成主动阅读、积极阅读的良好习惯,深受同学们的喜爱。

创新智慧阅读体验,提高数字阅读素养

越秀区图书馆与越秀区建设大马路小学合作,通过放置自助图书馆设备,为学校师生提供办证、借还、咨询等自助服务,让智慧阅读走进校园,将书香送到学生身边,充分解决教室图书角管理难和校园传统图书馆人力、物力消耗大等问题,让阅读成为学生生活的一部分。

此外,越秀区图书馆指导各分馆精心准备全国首个由公共图书馆打造的红色文旅全景VR沉浸式体验项目、党史主题电子图书、《中国共产党简史》音频资源、青少年计算机培训班慕课等数字阅读服务,送到越秀区各区属中小学,助力智慧阅读成为越秀区学生课后阅读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越秀区图书馆各分馆以书卷为桥,从借阅服务出发,利用创新科技手段,创新学生们的智慧阅读体验,在协助学校完善课后服务功能的同时积极开拓公益阅读推广服务的阵地,让图书馆成为家长和孩子课后充电的最佳选择。

展示小小志愿者风采,传递书香正能量

整理图书、协助开展活动、参与文化资源推广等,在图书馆的日常服务中,都能看到小小志愿者的身影。越秀区公共图书馆为广大学生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平台,让学生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中,参与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为公益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双减”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社会也是做好“双减”工作的重要责任主体,公共图书馆作为促进市民终身教育的“社会大学”,在此浪潮下,有所作为。越秀区图书馆主动凝聚图书馆、学校的强大合力,构筑阅读、教育新生态,提升学生的阅读获得感、幸福感,引导青少年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真正体会到阅读、学习的愉快,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文/陈宁宁 实习生/庄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