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13 09:26:1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13日讯  1月12日,由广东省贸促会主办的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广东活动周之全球新兴市场跨境电商交流会在广州市成功举办,大会主题为“赋能跨境新业态互通共融惠全球”,政府机构及海外内研究机构、高校、商协会、跨境电商业界代表与会。通过主题分享、商机推介、成果发布、圆桌对话等环节多维度解析新兴市场,引导跨境电商企业适应新形势、应对新挑战、抓住新机遇,共话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贸促服务,护航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贸促会副会长崔爽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广东省持续发挥自身产业优势,不断优化配套支持政策,促进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广东省在进一步扩大开放与深化合作的背景下,正在成为引领全球贸易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面对新机遇、新形势、新挑战,作为广东省重要的贸易投资促进机构,广东省贸促会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继续为广东省跨境电商的发展提供帮助:一是举办一系列支持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经贸活动,搭建更多的对话和交流的平台,助力跨境电商发展;二是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合规培训和风险排查,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专业辅导,帮助企业识别和防范合规风险,提升合规管理水平;三是实施跨境电商助推计划,整合各方资源,倾力打造一个优质的跨境电商产品对接平台,实现生态资源集聚共享。

连线全球跨境电商新兴市场,助力广东跨境电商扬帆出海

迪拜投资发展署首席执行官法哈德•格加维在线上致辞中表示,新兴国家已被标记为跨境电商的“热点”,中国更被认为是全球外贸数字化的先驱,“一带一路”倡议为加强与其他经济体的合作铺平了道路。广东省政府最近宣布的支持跨境电商的新措施将有助于增强该行业的活力。期待迪拜和广东在跨境电商领域的合作结出丰硕果实。

专家学者深度解析广东跨境电商出口营商环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APEC跨境电商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健发表了主题为“广东省跨境出口营商环境现状与发展”的演讲。王健指出,广东省跨境电商发展的区域优势显著,中期规划清晰且宏大,建议从优化口岸营商环境、培育创新主体、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拓展国际营销网络、强化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推动创新发展。金杜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冯晓鹏为跨境电商企业讲解当前企业国际化经营面临的主要风险,并提出了专业的法律合规建议。

行业大咖面对面,畅谈跨境电商新市场新趋势新机遇

阿里全球速卖通、递四方、卓志、Fordeal、Asiabill等企业代表,作为平台、海外仓、物流、独立站、支付机构等跨境电商行业全链条企业代表,齐聚本次会议的圆桌对话,多维度解析跨境电商新兴市场。

片区试验,广东跨境企业的坚强后盾

南沙自贸区、梅州综保区、广州白云机场综保区于本次会议推介环节上亮相,透过基础建设和招商引资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活力,也令人窥见到广东省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内因。

跨境电商出海合规报告重磅发布品牌出海是必由之路

作为本次大会的“重头戏”,广东省贸促会联合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首度发布《跨境电商出海合规,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调研报告。该报告经过近4个月的跟踪调研、企业访谈、问卷调查、专家咨询,采访了平台、卖家、第三方服务商、行业协会、律师、学者,触达100个跨境电商企业,通过详实的采访和大量的数据分析,还原跨境电商出口发展现状、解析国内外政策支持与立法监管趋势、涵盖跨境电商出海面临的典型合规风险和案例。报告从政府机构、行业协会、企业等三个方面提出了促进跨境电商合规出海的发展建议。(文/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