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越秀区:首届“10号直通车”活动 引领专业市场“聚变”

发布时间:2022-01-14 08:56:1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13日讯  1月12日下午,2022年第一期越秀区“10号直通车”活动——专业市场转型招商交流会,在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启动。政府部门、街道、专业机构及商协会代表、物业业主代表、投资方代表齐聚于此,围绕如何引导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引入新业态、培育新增长点等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

“聚”生财,市场主体活力倍增

7月,广州成为首批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试点城市,越秀区厚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商贸流通领域新优势,以数字技术赋能传统市场的转型升级,培育跨境电商、国际物流、专业服务等新业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目前,越秀区专业市场“上云”已呈向好之势:区内半数以上市场以自营或与MCN合作模式,实现在线直播;打造白马服装市场、美博城等直播电商发展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创建市直播电商“个十百千万”工程直播电商产业集聚区——尚峰直播电商基地。正如与会专家、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陈和所言:“面对数字经济冲击,加速推进行业数字化转型,是产业转型的重要抓手,只有时尚和设计元素才能赋予专业市场可持续的体验与展示功能。”他还表示,要利用综合资源赋能产业链,不断加强专业市场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广州市现代城市更新产业发展中心江浩院长认为,产商融合是越秀区发展的大趋势,“要积极引导开展智慧招商,结合‘链长制’招商思路,更多地创新运用智慧招商导入生产和生活服务配套空间。通过智慧招商三步曲,大数据赋能精准画像企业遴选、资源对接和路演。”他还建议越秀区抓住广州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契机,规划并选择性培育特色型专业市场,提升越秀专业市场行业品牌影响力,联动盘活周边存量老物业,打造专业市场的“硅楼”“硅巷”和创新街区。

面对疫情影响下的国际贸易持续低迷,专业市场内的商家“抱团升级”显得尤为必要,而越秀区商务局充分发挥市场“指挥棒”效应,通过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提供物流、报关、收结汇、财税、金融等一站式服务,提升出口速度和出口便利度。2020年以来成功推动新大地服装城、万菱广场、流花服装批发市场3家市场成为广州市首批市场采购贸易试点集聚区拓展试点市场(全市仅5家)。

“变”有招,激发全新发展动能

2019年来,在贯彻落实广州市委市政府九项重点工作中关于专业市场转型疏解的部署过程中,越秀区商务局精准发力,以四大举措全力推动区内专业市场优化转型、高质量发展:印发专业市场转型疏解三年行动方案,“一场一策”指导相关市场;联动其他职能部门,对全区专业市场开展全面整治,健全市场消防、用电、治安、防疫等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结合区内优势产业,协助市场引入资源,支持发展前景不好、经营不善的专业市场转营发展;针对基础条件好、发展前景好且转型升级意愿明显的市场,打造一批转型升级示范市场,有效带动其它市场加快转型疏解。

通过理念、模式、管理、服务和场景等全面创新,区内专业市场形成了全新发展动能,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越秀区近3年共完成80家任务市场的转型疏解工作,每年完成任务市场数量均居全市第一。全区专业市场在数量减少为162家的情况下,普遍实现了质的飞跃。区商务局通过强化制度建设、提升场容场貌及规范商户经营等手段,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