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跟着“东山+”青年,行摄广州越秀东山新河浦

发布时间:2022-01-17 09:18:3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16日讯 “学校里的读书声、洋房里的古琴声、街巷里的叫卖声……”熟悉的声音、熟悉的街景正在一部部短视频上播映,由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项目专业实习基地举办的“‘冬令营’活动暨‘东山TALK’系列作品大赛颁奖会”,广外中文学院的学生们正在展播、分享他们的原创短视频和文章作品。

本届为期6天的“冬令营”活动,从1月10日至1月15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顺利进行。6天的活动里既有高校与企业的交流会,又有学术讲座与沙龙、街区导赏活动,还有精心制作推出的“东山TALK”系列作品。作为压轴环节,在1月15日下午的“东山TALK”系列作品颁奖会上,还邀请了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的在地企业代表、社区居民代表共同观赏作品,并分享他们的东山故事。

东山TALK:创意,唤醒街区记忆

“东山TALK”是实习基地重点开展的项目之一,也是本届“冬令营”活动的一项重要成果。项目旨在引导青年学生走进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去创作,围绕“百年街路”、“百年名园”、“百年名校”等主题,激发年轻人的创意与灵感,以短视频、微电影等形式多角度展现了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新河浦的风采。在本次颁奖会上,共为学生们创作的8个短视频和15篇文章授奖。

在作品分享环节,叶溢菲同学分享了她的创作过程:“在选定创作主题前,我们进行了大量的文献查阅、素材收集工作,寻找合适的拍摄方向。在实际拍摄过程中,我们又拜访了东山老街坊、地方文化爱好者等,他们不仅提供了许多故事和素材,还指导我们的拍摄工作。我们也更认真地对待每个作品创作,希望这些作品能真实生动地展现东山新河浦,唤醒街区的共同记忆。”

“在同学们的作品里,我看到了我的故事,也看到了不一样的东山!”老东山雷鸣夏先生也表达了自己的感受:“我很欣慰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关注老东山文化,并参与新河浦的发展;也很高兴与同学们进行口述史访谈,并以这种方式宣传东山文化。”

东山WALK:实践,传递街区内涵

除了“东山TALK”系列作品,本届“冬令营”活动还策划了“东山WALK——东山少年寻根记”街区导赏活动。组织了亲子家庭导赏团,由学生导赏员带领他们游览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新河浦、参观文创空间、体验老东山生活,引导亲子家庭深度参与并亲身感受新河浦的文化性、生活感,也为在地企业提供了社区共享的新途径。

“在组织这次‘东山WALK’导赏活动前,我们设计了许多条线路,并利用课余时间来新河浦踩点、探路。几天时间,我们把新河浦走了好几遍,并在社区居民、在地商家的指引下,发现了许多值得参观、打卡的地方,也积累了更多导赏内容。但考虑到小朋友们的安全问题、学习能力和理解能力,我们重新设计了一条既安全又有趣、参观时间合理的线路,希望参加活动的亲子家庭们都能有所收获。”据学生导赏员张丹裕同学说道

环悦艺术空间负责人罗庆怡女士作为此次亲子家庭导赏团的组织者,她表示,作为在地企业,大家都很乐意提供这样的机会给学生实习实践,让学生们真正地走进新河浦,观察它、了解它;再通过导赏讲解的方式,使每个学生成为街区文化的传承者、传播者。而在地企业也能借助这种方式反哺街区,共同参与街区建设、街区宣传。”

“东山WALK——东山少年寻根记”导赏线路:署前路小学——东山堂——广州市第七中学——培正中学——明园——简园——逵园——环悦艺术空间

东山+:用年轻的力量建设街区

2019年,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借助高等院校在学术研究、项目实践的经验优势,利用广外中文学院“广州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文化保育研究”项目优秀成果,将学术研究用于项目实践当中,共建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活化提升项目专业实习基地,促进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街区品质提升工作不断深入。2年多来,在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指导下,实习基地先后参与了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亚洲都市景观奖”申报、“东山印象”时光隧道设计、老东山口述史访谈等重要工作,充分发挥高校的智库作用;还通过学术期刊等,总结、宣传广州市越秀区东山新河浦的发展经验,将工作成绩转化为学术成果。此次开展的“东山TALK”、“东山WALK”项目,是实习基地的“东山+”青年创客团队,在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的创新实践成果。

广外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实习基地指导老师袁瑾教授介绍:“我们依托实习基地创建了‘东山+’青年创客团队,由学生们独立运作、开展项目。团队现在开展的‘东山TALK’、‘东山WALK’项目,就是要让学生们与新河浦产生更多关系,通过短视频拍摄与在地企业、老街坊联动;利用导赏活动为社区居民、参观者服务。未来还有‘东山THINK’研学项目,将深入挖掘和开发东山新河浦的商旅文资源及历史价值,再通过大学生的创意与实践来激活社区生活。”

广州市越秀区商务局负责人表示:“我们将与广外中文学院一起指导‘东山+’青年创客团队开展更多的街区实践活动,充分发挥青年学生的力量,联结政、校、企、社多方资源,共同建设新河浦历史文化街区。”

随着“东山+”青年创客团队在广州市越秀区新河浦扎根,将继续通过“东山TALK”短视频创作、“东山WALK”导赏活动、学生志愿服务等方式,展现丰富多彩的东山文化,提升社区公共服务品质,营造和谐共进的街区环境,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发展新模式。(文/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