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新生活

广州越秀区首推加装电梯“连片托管”模式

发布时间:2022-01-18 13:33:2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17日讯  2020年以来,广州市在越秀区水荫路34号大院开展“连片规划、连片加装”试点,为避免电梯加装后可能出现的使用管理人难确定、安全管理员难配备、维修检验资金难筹集等诸多后续管理难题,打通连片加装电梯工作的最后一环,广州市越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黄花岗街道,率先在全市推出加装电梯“连片托管”模式,通过集约化管理、规范化运作、多元化治理,真正实现加装电梯从协商、规划、建设到安装、使用、管理的全流程闭环服务,旨在打造全市首个电梯“连片规划、连片加装、连片托管”全链条服务示范社区。

集约化管理,开辟“连片托管”新路子

据统计,连片加装电梯政策落地实行以来,水荫路周边社区已完成旧楼电梯加装111台,越来越多居民体验到电梯带来的便捷与好处。广州市越秀区首推电梯“连片托管”,旨在依托黄花岗街道前期“连片规划、连片加装”形成的良好基础,引入专业物业管理公司接受加装电梯业主委托,履行电梯日常安全管理职责,承担安全管理责任,实现分散主体加装电梯“集约化”管理,省却老旧住宅加装电梯后管理水平参差、标准不一等问题,通过连片管理,集合人力物力统一配置,进一步提升电梯托管工作效能,解决群众切实需求。

规范化运作,居民实实在在享好处

据悉,接受业主委托的托管物业公司将按照广州市地方标准《电梯托管标准化管理规范》要求开展服务工作。一是服务“全包”,负责电梯安全管理人员配备、应急救援值守、日常巡查维护、年度定期检验、档案建立保存等各环节事项。二是保险“兜底”,由电梯托管公司为负责电梯购买符合省电梯安全监管体系改革方案要求的电梯责任保险,为处理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提供快速的资金保障,降低业主的责任风险。三是费用减免,电梯连片托管指导价为650元/月·台,涵盖电梯日常维护保养、安全管理人员聘请、安全责任保险购置等多项费用,托管电梯还将减免相应年度定期检验费用。让老百姓“保安全”的同时“得实惠”,使用电梯更省心、更省力、更省钱。四是套餐多样,在电梯“连片托管”模式的基础上还将推出“托管+保洁”“托管+保安”“托管+需求”等“套餐式”服务,为业主提供多样化选择。

多元化治理,实现共治共享新格局

据了解,“连片托管”还将引入智慧监管、社区治理等内容。通过为加装电梯增配AI智能监控系统,有效识别20多种不安全不文明乘梯行为,及时发现安全隐患,第一时间预警处置,结合社区信息化建设,将电梯运行动态、安全状况接入社区数据中心,一屏式实时监测显示。同时,将电梯托管纳入社区治理范畴,组建电梯事务治理委员会,通过社区议事平台组织业主、托管机构、行业专家等各方主体,协同解决电梯托管中群众反映的问题,高效化解矛盾纠纷。

自广州市越秀区2018年推行“电梯托管管家”服务以来,构建起了市场化、智慧化、多元化的托管保障体系。目前广州市已托管电梯超过1000台,托管电梯投诉率、超期未检率均为零,群众对托管服务满意度超98%,托管电梯健康综合指数达98分。近年电梯监督抽查报告显示,托管电梯运行状况明显好于业主自管,电梯抽查不符合发现率较业主自管降低80%。(通讯单位/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