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高质量实施RCEP 发布11项惠企措施

发布时间:2022-01-18 17:00:0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卢佳静

中国网1月18日讯   18日,广州市新闻办举行推进RCEP落地实施新闻发布会。广州市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主任刘泽武介绍,围绕高质量实施RCEP制定了《广州市贸促会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行动方案》,提出了11项惠企措施。

一是加强规则宣介,为企业提供“明白纸”和“工具书”。将对接中国贸促会自贸协定服务网,通过全市贸促系统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发布RCEP最新资讯和案例。积极参与编发《RCEP商务应用指南》《RCEP涉农优惠政策100问》《RCEP解读及适用电子指南》,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提高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能力。

二是开展精准解读,为企业提供“多元化”“多行业”“多层次”的培训。将统筹制定全市贸促系统培训计划,采取专题培训、入企宣讲、交流研讨、线上线下等多元化方式,就原产地规则、关税减让、对外投资、法律风险防范、经贸摩擦应对、知识产权服务等开展大规模培训。深化与高校、智库、律所等合作,联合各行业协会,针对不同行业特点开展个性化培训。积极为大型企业、中小企业、跨境电商企业等不同层次的市场主体提供专业培训。

三是实施动态监测,为企业提供RCEP实施过程中解决问题的“快速通道”。将强化市区联动机制,畅通政企沟通渠道,跟踪RCEP实施对广州各行业的影响,了解企业在利用RCEP过程中面临的痛点、难点、堵点,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含金量”高的政策建议,帮助企业沟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

四是优化签证流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电子化”“自主打印”签证服务。将依据最新的原产地签证管理办法,规范细化签证服务流程,实时升级原产地签证信息化系统,扩大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服务范围,提升RCEP原产地证书和背对背原产地证书签发效率,推进RCEP企业自主声明制度实施。加强签证人员的专业培训,不断提升全市签证人员队伍整体业务素质和能力水平。

五是办好经贸活动,为企业提供RCEP贸易投资合作平台。将在2022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等经贸活动期间举办以RCEP等自贸协定为主题的配套活动,组织驻穗领馆和外国商协会、企业代表召开RCEP专题对接会,帮助企业寻找合作伙伴,促成更多务实合作。

六是拓展展会功能,为企业提供更多展览展示“窗口”。将举办广州国际食品食材展等大型展会,以进口为主题设置RCEP专区。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消博会等展会及RCEP其他成员国展会,促进广州企业与RCEP成员国的贸易往来。针对RCEP国家举办“广州名品世界巡展”线上线下展会,引导支持企业境外参展,助力广州名品开拓RCEP市场。

七是强化法律服务,为企业提供RCEP国际化经营合规“体检”。将大力推广中国贸促会编发的《RCEP成员国知识产权法律环境专题研究报告》《RCEP成员国别合规指南》,强化企业国际化经营合规排查,帮助企业筛查合规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建议,助力企业防范化解国际贸易投资风险、依法合规经营。

八是做强产业链供应链,为企业提供RCEP区域内高端产业链、绿色产业链合作和制造业项目合作机会。将引导广州企业结合RCEP各成员国降税承诺和产业特点,扩大优势产品和服务出口,积极进口先进技术、重要设备、关键零部件。将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加强为外资企业的服务保障。推进广州汽车、摩托车、家居家电、快消品四大产业联盟“抱团出海”,发挥时尚产业等“链主”带动效应,进一步吸纳中小企业融入全产业链,推动广州企业与RCEP成员国间产业链优势互补、深度融合,优化提升广州产业链供应链水平。

九是培育外贸新动能,为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发展指引。将充分利用RCEP机制,抓住东亚、东南亚经济一体化、关税壁垒的逐渐降低的契机,支持广州跨境电商企业积极开拓东亚、东南亚市场,进一步激发东亚、东南亚国家跨境电商发展。推广希音等广州跨境电商企业成功经验,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通过独立站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业务,建立精细化运营流程体系,打造集设计、生产、研发、制造、物流、销售于一体的国际供应链。

十是挖掘消费潜力,为企业提供消费升级“红利”。发挥消费集聚示范作用,加快广州(中国)进口食品交易中心·万国食坊项目建设,设置进口食品国家馆、国际美食品鉴区、新零售直播区等,形成集进口食品贸易、餐饮、文旅于一体的消费首选地。扩大RCEP成员国适应消费升级需求的优质产品进口,使更多优质、实惠的进口产品飞入寻常百姓家,助力广州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

十一是发挥海外联络处作用,为企业提供海外贸易投资支持和保障。将与中国贸促会、广东省贸促会驻外经商机构加强日常联络,与境外商协会加强协作,充分利用广州市贸促会在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设立的海外联络处,为广州企业走进RCEP成员国市场和RCEP成员国企业到广州开展贸易投资提供专业化服务。

刘泽武表示,推动高质量实施RCEP专业性强、涉及面广、关注度高、工作量大,需要多部门、多领域的合作。下一步,广州市贸促会将整合广州市贸促系统、会员企业、行业协会等资源,推动广州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作、优势互补的高质量实施RCEP工作格局,为广州加快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力量。(陈劲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