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充分发挥南沙制度创新集成地先导作用 为推进RCEP落地打造实践样本

发布时间:2022-01-18 17:10:5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卢佳静

中国网1月18日讯  “17日,南沙发布了《南沙自贸片区对标RCEP CPTPP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试点措施》,请问南沙前期在推进RCEP落地实施已经开展了哪些探索?具备哪些优势条件?下一步将会聚焦哪些领域重点推进?”在18日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的推进RCEP落地实施新闻发布会上,记者提出上述问题。广州市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魏敏答记者问。 

魏敏表示,近年来,南沙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制度创新,以更大力度谋划和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南沙具备开展相关工作的基础和优势条件,与RCEP成员国经贸往来密切,产业链、供应链紧密关联。2020年,南沙与RCEP成员国贸易额在2020年达到875.2亿元,占南沙对外贸易的40%以上,已成为支撑南沙外贸发展的基本盘。2021年1-11月,南沙对RCEP成员国合计进出口总额890亿元,同比增长11%,占进出口总值的37.7%。截至2021年12月底,南沙港区已开辟135条外贸航线,与RCEP成员国的外贸航线达125条。2021年,RCEP国家在南沙投资新设企业248家,合同外资金额63.59亿美元,累计实到外资15.31亿美元;分别占全区的87.63%、99.56%、99.87%。

此外,南沙切实发挥自贸试验区先行先试优势,挂牌以来,已累计形成762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国家、省、市分别复制推广43项、119项、218项制度创新经验,突破性成果成效明显,为对标更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奠定了扎实基础。

魏敏介绍,南沙聚焦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要素流动便利、金融服务、竞争政策和绿色发展等6大领域,提出17条兼顾国家关切和南沙特色的先行先试措施,力争为推进国家和粤港澳大湾区更高水平制度型开放进行压力测试、提供对接示范、输出南沙经验。比如,在贸易自由便利方面,南沙将会进一步提升通关和物流效率,简化海关程序,创新海关监管模式,提升口岸信息化、自动化水平。充分发挥原产地政策效用,依托全球溯源中心,用活用好原产地累积原则,探索企业原产地自主声明新模式,助力企业用足用好协定红利。投资自由便利方面,南沙将对标协定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知识产权保护、商事争端等方面约定的更高标准,探索放宽服务业外资市场准入限制,深化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的配套改革,同时强化贸易知识产权保护,打造国际商事争端机制湾区品牌,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从准入到经营、从知识创新到法律服务的全面保障。金融服务方面,南沙将重点推动以离岸贸易带动离岸金融发展,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探索打造南沙离岸贸易试验区,推动形成离岸贸易产业集群,助力我国掌握商品全球定价权,同时深入探索自贸区金融监管创新,推动区域金融合作。

魏敏表示,下一步,南沙将充分发挥作为制度创新系统集成高地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推动做强创新、人才、交通、航运、贸易、金融综合服务枢纽,带动相关产业高质量发展,增强高端资源要素配置能力,为广州推进RCEP落地打造实践样本,推广创新经验。(陈劲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