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国首个!广州琶洲组建算法产业联盟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5:4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1月20日广州讯  1月18日,琶洲算法产业联盟第一届一次理事会在广州市琶洲试验区成功召开,近30家首批成员单位参会。本届理事会表决通过琶洲算法产业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单位,其中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下简称:琶洲实验室)当选为理事长单位,百度集团、商汤科技、科大讯飞、国家超算广州中心、广州联通、佳都科技集团、唯品会、浪潮集团、瑞松智能科技、启明星辰、京邦达供应链科技、广东省机器人协会当选为副理事长单位。

据悉,琶洲算法产业联盟将作为海珠区聚力打造全国算法产业高地的重要抓手。近年来,海珠区举全区之力加快琶洲试验区建设,并重点在人工智能的算法、算力、算量三大支柱上下功夫。算法上,联合头部企业打造琶洲算法产业园;算力上加快布局智能计算中心,为企业创新创业提供关键技术支撑;算量上引进培育更多能沉淀资源,提供数据服务的企业,争取开展数据确权、登记、交易试点。2021年,琶洲试验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68.52亿元、企业数量已超3.2万家,分别同比增长23%、13.5%,人工智能、大数据、产业互联网等产业细分领域蓬勃发展,更多算法算力算量优质企业正加速集聚。

会上,与会单位热烈讨论了琶洲试验区2022年算法产业发展工作计划,将重点围绕算法技术突破、算法产业落地、算法应用创新、算法人才培育、算法产业园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理事单位纷纷表示将发挥各自在算法领域的种子项目、投融资、业务场景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助力海珠区进一步提升人工智能产业能级,推动更多算法产业的优质项目资源和创新要素向琶洲集聚。“琶洲算法产业联盟是国内为数不多聚焦算法专业领域的创新合作组织,成员单位涵盖人工智能、芯片、云计算、网络安全、高性能计算等多个领域,对推动行业技术交流合作、算法算力技术提升必将发挥重要作用。”琶洲实验室副主任陈俊龙院士表示,琶洲实验室作为理事长单位,将强化与成员单位合作,大力开展基础算法理论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推动技术研究成果在琶洲落地转化,算法产业发展提供关键技术支撑。

百度集团智慧政务事业部大区经理史巍谈到,百度在2008年就提出 All in AI战略,积极投身人工智能基础技术研发,经过13年投入和积累,现已开发出集基础算力、开发工具集、应用模型集、人才培养体系等为一体的飞桨产业赋能中心。琶洲在发展算法算力方面基础较好,百度也将携飞桨核心技术、应用经验和落地能力加盟琶洲算法产业联盟,立志发挥联盟优势,强化技术交流合作,助力琶洲科技创新和产业数字化升级。

当前,琶洲管委会正在联合一批新投入使用的楼宇/园区,加快打造琶洲算法产业试点载体,为前来投资落户的企业提供更加优质和优惠的发展空间。海珠区琶洲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员表示,海珠区将研究出台促进算法产业发展的政策,特别是在算法软件、集成电路设计和应用、芯片代理等细分领域,提出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吸引优质企业前来琶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