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海珠区政协十六届二次会议开幕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5:4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20日讯  1月1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六届广州市海珠区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广州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庾建设、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江帆,海珠区一级班子领导,海珠区政协委员,海珠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海珠区属各单位负责人员约500人参加大会。海珠区政协主席温志文代表区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政协第十六届海珠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开幕大会由海珠区政协副主席邱建华主持。大会会期2天,委员们将围绕海珠区各项事业发展进行充分协商讨论、积极建言献策。

温志文在作工作报告时指出,十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海珠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在中共海珠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共识,推动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为海珠区奋力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加快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作出了政协新贡献。

2022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做好政协工作必须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新一年海珠区政协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贯彻区第十三次党代会和区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发扬民主与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助力海珠区紧扣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定位,统筹推进“一区一谷一圈”建设,促进城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建设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海上明珠,奋力在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广州的使命任务中展现更大担当,走在全市前列。

一是落实整改工作任务,提升政协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水平。落实区委整改工作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要求,配合完善全方位的监督体系,推进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中进行协商的原则,促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二是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形成同心奋进新征程的良好氛围。把迎接中共二十大、服务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持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掌握核心要义和思想精髓。

三是高质量建言资政,彰显专门协商机构担当作为。按照区委打造广州高质量发展新高地部署要求,紧扣实施“十四五”规划、构建“一区一谷一圈”三大空间布局、用好“双区”建设、“双城”联动重大历史机遇、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等开展调研协商、建言献策。

四是注重制度机制创新,稳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探索完善政协制度机制,树立鲜明的质量导向,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

五是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增强政协工作整体效能。全面把握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性质定位,按照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部署,致力于专门协商机构“专”出特色、质量和水平,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