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新闻办召开春节期间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1-29 14:15:4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1月25日讯  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1月25日,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召开春节期间保障工作新闻发布会。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国强、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敏、广州市春运办副主任、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颖、广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少斌、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一级调研员朱红兵、广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一级高级警长张振贵、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等领导参加了此次发布会。本次发布会介绍了2022年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安全保障、疫情防控、促消费系列活动、加强食品安全及物价稳定监管举措等相关工作情况。

林国强表示:“为保障广大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广州市商务局联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生活物资保障组各成员单位、各区商务主管部门、各有关行业协会、重点保供企业,提前谋划准备,加强货源调配,全力保障春节期间市民需要。在2021年12月31日,印发了《2022年元旦春节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方案的通知》,建立健全春节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保障组织架构、制度机制、工作责任等。八大类主副食品市场供应充足,组织重点供应企业加强与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进行对接,加强从省内、省外的货源调配,加大备货量。各肉菜市场不打烊,保持充足的开档率;各大商场、连锁超市、生鲜超市全面营业。邮政、顺丰、京东等重点快递企业,广百物流、德邦物流等城配企业已做好在穗应急配送保障准备工作。”

陈敏表示:“广州市人社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聚焦关心关爱就地过年异地务工人员,保障异地务工人员劳动权益;加强监测预测分析,建立大数据预测分析机制、完善用工保障措施、畅通返穗返岗渠道、加大劳务交流对接力度,保障节后异地务工人员有序返穗返岗及企业用工;提供良好的公共就业服务和人社服务,坚持节日公共就业服务“不打烊”,加大公共就业供给,加强对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用工保障服务,支持节日期间共享用工。”

沈颖在发布会中介绍了春节期间的交通保障措施,首先,今年春运工作以疫情防控为核心,落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其次是延长地铁服务时间,三是加强公交和出租服务保障,将加大对广州南站等交通枢纽的公交、出租的运力供给。

吴少斌介绍了市场监管部门在保障食品安全及物价稳定方面的具体举措:一是持续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督促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确保市民群众吃得放心。二是持续开展重要民生商品和服务的价格监督检查,确保春运、春节期间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朱红兵向大家介绍了“线上线下都好玩”、“文化大餐年味浓”、“市区联动活动多”等春节文旅活动的五大亮点。据悉,市区文旅部门和相关文旅企业,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的基础上,推出了600余项春节期间文化旅游活动,与市民游客共度新春佳节。

张振贵介绍了保障市民群众欢度春节的“三张网”:一是加强安保力量精准投放,筑牢社会面安全的“防控网”。二是聚焦“大案快破”“小案多破”,筑牢各类违法犯罪的“打击网”。三是结合春运安保,筑牢安全畅顺的交通“保障网”。同时也提醒广大市民群众,春运和春节期间,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做好以下安全防范事项:

一是提前规划路线,安全出行。

二是外出游玩时要注意安全,遵照防疫相关规定。

三是做好假前安全检查,做好防火防盗。

四是春节期间广州严禁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五是特别提醒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警惕电信网络诈骗。

张周斌对离穗离粤市民提出建议:“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非必要不前往陆地边境口岸城市。返穗后,还要做好必要的旅居史报备、核酸检测和健康监测。”同时提醒留穗过年的市民:“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的频次和规模,避免大规模聚集性活动,积极落实相应的疫情防控要求。”(文/陈宁宁 实习/袁佳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