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贸促系统认真细致做好RCEP实施

发布时间:2022-01-30 16:22:23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江虹霖

中国网1月30日讯  1月24日,商务部等六部门出台《关于高质量实施RECP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贸促会作为RCEP实施与推广者,要在优惠原产地规则发挥实效、建立自贸协定实施公共服务平台、持续做好宣传培训等方面抓落实,推动RCEP高质量实施。近日,广东省贸促会方利旭会长对中国网表示,结合有关要求,广东贸促国际商事认证中心今年将从以下几方面做好工作部署:

1、不断提升签发服务效率。进一步强化内部培训,提高签证队伍的专业水平及服务质量,提高签证准确性和规范性。建立便捷签证服务通道,做好“马上办”、“免费办”,实现线上办公“不见面”,为企业办证提供便利。

2、加强宣传,做好宣传材料搜集工作。中心不仅要定期做好全省RCEP签证数据统计工作,要进一步搜集全省突出办证案例,要善于挖掘数据背后隐藏的经济现象与规律,为宣传培训工作积累素材。

3、进一步发挥自贸协定(广东)服务中心平台作用,强化培训工作。中心要出台有关指引强化中国自由贸易区服务网服务企业功能,鼓励、指导地方贸促会开展自贸协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便利企业了解和查询关税优惠、原产地操作、服务投资开放、知识产权、电子商务等规则,进一步加强全省贸促系统及各行业企业培训工作。

4、积极推动全省签证布点工作。中心将全力推动、协助尚未申请优惠证签发资质的地市贸促会积极向总会开展申报工作,进一步健全全省签证网络,及时帮助进出口企业沟通解决享惠受阻问题。

5、组建RCEP广东经贸服务专家智库。为进一步提高贸促工作的专业化、精准化、智能化与国际化水平,认证中心计划组建专家智库,开展精准化辅导工作,加强RCEP专题研究与宣讲,深入地市支会、行业协会、重点企业,针对不同产品和产业链特点,从关税筹划、跨国供应链布局、原产地合规管理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形成有关对策建议,有效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协定红利。(作者:陈劲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