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2022年广东省贸促工作会议暨广东国际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广州召开

发布时间:2022-02-16 17:12:28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江虹霖

2月16日,2022年广东省贸促工作会议暨广东国际商会七届二次理事会会议在广州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全国贸促工作会议和广东省委十二届十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21年全省贸促工作,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会议传达了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关于贸促工作的批示“2021年全省贸促系统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各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绩,2022年要继续奋进努力,服务大局,扛起更大的贸促担当”。广东省贸促会党组书记、会长方利旭以《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谱写广东国际贸易投资促进工作新篇章》为题作全省贸促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全省贸促系统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守正创新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举办重大经贸活动助力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提升专业服务水平推动构建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加强信息调研和培训建言献策代言工商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为广东省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作出了积极贡献。会议提出,2022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和中国贸促会的工作部署,聚焦落实推动贸易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等重点任务,抓住RCEP生效契机,加快自身创新发展,放大功能作用,以国际贸易促进与投资促进为中心,以服务手段创新为重点,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开创全省贸促工作新局面,为推动我省扩大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贸促力量,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广东省贸促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姚信敏作广东国际商会2021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21年广东国际商会在商会各副会长和常务理事、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理事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践行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代言工商宗旨,在参与重大经贸活动、加强自身建设、搭建交流合作平台、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下一步,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努力搭好“四个平台”做好“四种人”:搭建与政府部门之间的对接平台,做企业靠得住的“娘家人”;搭建与金融机构之间的融资服务平台,做企业能放心的“中间人”;搭建与商协会之间的交流平台,做企业离不开的“自己人”,进一步增强商会活力、影响力、凝聚力。

会上,广州、深圳、惠州市贸促会围绕促进推进会展链长制、打造“四化”平台、加强企业服务等方面交流了工作经验。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广东有限公司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代表商会理事分别介绍了RCEP新形势下检验检测机构的发展及“稳外贸、助成长”工作情况。俄罗斯经贸代表处、粤商会介绍了驻境外机构与祖国同心抗疫和发挥境外平台作用助力国内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的工作成效。

广东省贸促系统、广东省直相关部门、广东国际商会理事、驻境外机构等约280人参会。(作者:陈劲佟,供图:广东省贸促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