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一文读懂!2月17日广州市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2-18 09:42:23  |  来源:广州新闻发布  |  作者:   |  责任编辑:

17日下午,广州市举办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分别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新进展情况

广州市卫健委副主任陈斌通报我市1例密接者在集中隔离期间转确诊病例(轻型)情况。

该病例,男,30岁,为15日公布病例的密接者。15日,作为密接者闭环转运至集中隔离场所隔离;16日,在集中隔离点例行核酸检测初筛阳性,经市、区疾控中心重新采样复核结果均为阳性。据流行病学调查研判,该病例与本轮疫情前两名病例属同一传播链条。

目前此病例已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治疗,经医疗救治专家组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病情稳定。

截至12时,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2月17日12时,全市累计甄别密切接触者848人、次密接者965人,均已纳入管理,并采集核酸,除15日公布的病例2和今日公布的病例为阳性外,其余结果均为阴性。

截至2月17日12时,涉及本轮疫情的天河、花都、番禺、南沙重点区域共完成核酸采样112153人,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大数据助力!20万条5G消息

4小时内阅读率超过80%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介绍了此次疫情防控中运用5G技术推送疫情防控排查信息的有关情况。

在本轮疫情防控中,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中国移动密切合作,充分发挥5G技术大容量、强交互的作用,运用5G消息向健康码黄码人员和重点人群定向发送防疫提醒。市民接收到5G消息后,可以查看广州市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填报核酸检测结果,也可以通过5G消息链接到“穗好办”APP,掌握核酸检测点服务消息,并能一键获取最优路线。

2月16日,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向健康码黄码人员和重点人群发出20万条5G消息后,短短4个小时内,阅读率超过80%,为我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对比传统的文字短信,5G消息内容形式更为丰富,也具有较好的交互功能,不仅能帮助群众更快捷了解防控政策、更方便反馈核酸检测情况、更直观掌握核酸检测点位置,也能让有关部门及时掌握提醒消息推送效果。

代际传播的速度很快

为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

广州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周斌表示,本轮疫情有两个重要的流调溯源信息,一个就是病例3与病例1、2接触到检出核酸阳性的时间不到2天,代际传播的速度很快;另一个就是病例1的基因测序结果显示为奥密克戎亚变体BA.2毒株。2月15日,世卫组织就在新冠肺炎每周流行病学报告中就指出,亚变体BA.2毒株比原始毒株BA.1的传染性增加了30%。

张周斌强调7天3次核酸检测和7天自我健康监测的重要性,第1、3天的核酸检测可以将感染者尽早筛查出来,减少家庭和社会层面的传播;第7天的再次核酸检测和总计14天的健康监测组合拳,能最大程度地保障传播风险期内的全覆盖管理。他再次提醒黄码和收到短信通知的市民,一定做好社区主动报备,配合社区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另外就是黄码转为绿码后,一定自觉遵守居家健康监测“两做好一避免一及时”的防疫要求,规范完成剩下的2次核酸检测。

广州卫健委提醒市民

一是紧密关注各级政府部门网站、微信、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滚动发布的疫情通报、紧急通告以及最新防控情况,及时对应调整自己的日常工作生活安排。

二是被赋“红黄码”及收到短信提醒的市民群众,要及时向所在社区(村)、单位、酒店等报备,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特别提醒的是,被赋“黄码”人员属“应检尽检”对象,持“黄码”提醒短信可在7天内进行3次免费核酸检测。为了避免影响您的后期出行,请您在首次检测恢复“绿码”后,按照要求继续完成后面的两次检测。

三是来(返)穗人员要对照防疫政策,需落地做核酸的,请及时到相应的核酸检测点采样;假如您身边有朋友近期从外地来穗,请及时提醒他们关注并遵守广州疫情防控政策。

四是请坚持做好个人防护,把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用公筷、保持社交距离等作为良好生活习惯继续保持,配合做好各类场所和单位的测温、扫(亮)码查验等相关防控要求,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