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南沙警方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广州市首家无需公安机关审批网吧开业

发布时间:2022-02-18 09:42:2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谢子亮、汪伟能  |  责任编辑:

日前,广州南沙警方深入推进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证照分离”改革工作。

2022年年初在南沙区开业的广州某网络有限公司(某鱼电竞网吧)成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进一步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取消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后首家开业的网吧,同时也是全市首家不需要通过公安机关审核而开业的网吧。

据介绍,2020年,南沙警方根据国务院印发《关于在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的通知》(国发〔2019〕25号)文件精神,将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事项调整为“实行告知承诺”。申请开设网吧的申请人只需承诺已经达到开业条件并签订承诺书,公安机关即可依据承诺当天完成审批,审批承诺时限由 10个工作日压减至 1个工作日。

2021年11月末,南沙警方根据上级部门关于全面落实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的实施方案,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事项再次实行改革,由“实行告知承诺”调整为“直接取消审批”。申请人在南沙区内办理网吧新申办、换证、项目变更的信息网络安全审核事项,无需再到公安机关办理相关手续。新申办网吧的申请人在办理好工商营业执照后,即可凭借相关材料直接向文化行政部门申请《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获批后即可开业经营。该项改革措施实行后,不仅可为申请人有效缩短等待审批的时间,使其在开业阶段赢得先机,而且还能直接减少申请人的成本支出。

据南沙警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的同时,南沙警方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通过“双随机、一公开”(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示)的方式,加强对网吧的日常监管,督促网吧经营者在经营过程中严格遵循《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对于未落实上网实名登记、日志留存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南沙警方将联合政府相关部门依法查处,确保“放权”与“监管”两不误。(通讯员/谢子亮、汪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