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公安“最美警察”、经侦领域科技尖兵

发布时间:2022-02-23 13:41:44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刘安冬、张毅涛  |  责任编辑:

80后的陈华应在大学毕业后就来到广州市的公安经侦战线工作。如今的他,已经是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支队四大队二中队的中队长。他信奉业精于诚,在技术领域不断创新突破,是公安局的警务专家,并被推荐为广东省经侦人才库、公安部高级人才入库人选。 

陈华应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2次、个人三等功1次,荣获“全省公安机关创新之星”“科技创新能手”“羊城杰出青年卫士”“教育训练工作突出个人”“广州市第八届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荣誉称号。他作为主创人员的“克隆卡犯罪破拆器”项目为全国提供应用,先后申请了3个专利、4个著作权,并获得广东省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他带领中队近两年来获得了广州公安“最美警队”、广州市公安局集体嘉奖等荣誉,连续5年获得广州市公安局“青年文明号”。他参与广州的智慧新经侦工作,连续2年获得广东省考核排名第一。因工作成绩突出,他获评第四届广州公安“最美警察”。 

初生牛犊不怕虎探索智慧新警务 

大学毕业后,陈华应一腔热血地投身广州警队,立志将计算机技术服务于公安工作。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电子数据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在经济犯罪案件诉讼的过程中,电子证据也日益增多。在陈华应参与侦查的一宗特大跨境售假案件中,狡猾的犯罪嫌疑人设置了重重的阻碍,案件的侦办一时陷入困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他,果断利用自己所学的技术攻克难题,开创电子取证新方法,为案件侦查提供了极为重要的证据支持。 

发明创造显神威争当科技“拓荒牛” 

作为单位的科技尖兵,陈华应先后荣获广东省公安厅“信息化应用能手”、广州市公安局“科技创新能手”等荣誉称号,先后研发“克隆卡犯罪破拆器”等项目软件,为落实公安部经侦局“锻造全新警种、建设经侦铁军”和广东省公安厅经侦局“智慧新经侦”的工作部署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卡在手,钱没了”的伪卡盗刷类型银行卡犯罪案件曾经一度突出,甚至出现了蔓延之势。如何破解这种盗刷器,逐渐成为全国公安侦办此类案件的难题。 

面对这一难题,陈华应主动利用下班时间,多次向相关领域的专家、教授请教,但大家都表示没有先例可循。他没有气馁,钻研文献,开始尝试破解与测试,在经过半年多的研究,超过1万多次的反复试验后,终于在全国范围内首创了“克隆卡犯罪破拆器”,成为伪卡盗刷案克星,该类犯罪发生率断崖式下降。“克隆卡犯罪破拆器”项目为全国提供了应用,先后申请了3个专利、4个著作权,并获得广东省第二届粤警创新大赛金奖、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 

实战实训出实效锻造智慧新铁军 

近年来,陈华应通过远程教学、送教上门、集中培训、新警成长计划等,先后组织开展培训45次,参训民警的数据化实战水平显著提高。他组织了广州市经侦部门的首届建模大赛,并培养培育出一批优秀模型参加公安部及广东省公安厅的比武。在公安部经侦局举办的比武中,他作为主创团队成员参与,分别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之际,陈华应第一时间响应经侦支队党委的倡议,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以身作则投入到抗疫战斗中,并自主研发设计了相关研判平台,极大地提高了疫情案件的分析效率,实现了主动发现、主动打击、主动预防的效果。 

2021年以来,陈华应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参与科技创新,投身智慧新经侦项目建设。他带领团队积极攻坚,开发了一系列助力智慧新经侦建设的应用系统,并先后推出多个功能模块赋能基层,进一步提高了打击经济犯罪的效能,特别是在重大专案中发挥重要作用。 

陈华应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尖兵,他热爱钻研。办公室有他深夜伏案工作的身影,虽不高大,但坚定有力;案件中有他苦心钻研技术的推动,虽不直接冲锋陷阵,但至关重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矢志成为智慧新经侦的建设者、先行者。(作者/刘安冬、张毅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