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本土确诊+2   轨迹涉海珠 越秀 白云 番禺等区!

发布时间:2022-03-12 15:45:00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江虹霖

3月12日上午,广州市新闻办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市商务局、海珠区、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同志通报广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

3月11日0-24时,全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33例,广州报告2例,深圳报告27例,东莞报告4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91例,深圳报告2例,东莞报告188例,揭阳报告1例。

广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陈斌通报,新增病例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详情如下:

病例,男,31岁,从事销售工作。3月8日从外市乘飞机来穗,入住海珠区江南大道中漫豪思酒店,当晚核酸检测结果阴性;8日至10日在穗活动场所涉及海珠、越秀、白云、番禺等区;10日晚,出现发热、咳嗽、肌肉酸痛症状;11日,核酸检测结果初筛阳性,即采取健康管理措施,经复核阳性后,当日闭环转运至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隔离,经医疗救治专家组综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目前病情稳定。

接到初筛阳性报告后,市、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前方现场核实调查、后方实验室结果复核、相关人员追踪排查、重点场所甄别管控等应急处置工作同步展开。

截至今日8时,甄别该病例密切接触者154人、次密接82人,已落实核酸采样及管控措施;重点人群1292人,已全部赋“黄码”,实行“七天三检”。

对病例居住酒店周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根据该病例活动轨迹及流调结果,甄别相关重点场所20个,分别为:

海珠区8个:江南大道中漫豪思酒店、酒店楼下一佳生鲜超市、酒店附近龙记便利店、千里香馄饨王江南大道店、琶洲会展中心、江南东综合市场、地铁江南西站、绝味鸭脖江南东店;

越秀区4个:美博城艾草销售店铺、美博城附近汕头特色牛肉汤粉店、矿泉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核酸采样点、瑶台大街易家便利店;

白云区5个:怡发广场艾草展会、艾康迪工厂、锦邦货运市场核酸采样点、白云国际机场、三元里地铁站;

番禺区3个:清华坊、地铁板桥站、天河城番禺店。

对病例居住酒店周边实行分级分类管控措施:

划分封控区:海珠区穗花二巷1、2号漫豪思酒店公寓;

管控区:穗花一巷4、7、8号,穗花二巷3、5、6、7号区域。

防范区:江南大道中207号、209号、211号、213号;穗花一巷1号、2号、3号、6号、6号之1、9号之19;穗花二巷8至14号。

对上述涉及到的重点场所区域,迅速落实了人员排查、环境消毒、场所管控等措施。环境采样169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初步研判该病例与前两日通报的病例无关联

陈斌表示,为在最短时间内遏制病毒传播风险,昨天(11日)下午,广州对琶洲会展中心果断采取管控措施,紧急抽调700余人的核酸采样队伍支援琶洲会展中心,对馆内4.9万人实施核酸采样。目前,已出结果均为阴性。但由于时间紧、人员多,管控措施给馆内展商和参展人员带来了一定时间的等待和紧张焦虑情绪。陈斌表示,向大家表示诚挚歉意,同时衷心感谢市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

针对此次疫情涉及的重点场所和管控区域,共开设457个采样点、2147个采样单元实施人群核酸筛查。截至今日8时,共采样200万份,已出结果均为阴性。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该病例在抵穗当天,其在外市住所的区域因发现病例被封控,初步研判该病例与我市前两日通报的病例无关联,外省输入可能性较大。

陈斌表示,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我们对相关人员赋“黄码”、发送提醒短信,市民朋友要按照指引落实核酸检测及健康监测。

广州疾控:12日病例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

广州市疾控中心党委书记、新闻发言人张周斌在发布会上表示,今日通报的病例为外地来穗人员,根据今天凌晨市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基因测序结果,该病例标本结果为奥密克戎变异株(BA.2进化分支),与广州此前通报的两个病例奥密克戎变异株(BA.1.1进化分支)是不同分支,为不同来源,有更强传播能力。

“好在病例自我检测意识还是比较强。他3月8日从外地到广州后,当天就进行了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10日下午,他再次主动进行了一次核酸检测,初筛阳性之后,我们立刻开展管控和流行病学调查、疫情处置相关工作。”

“通过流调,我们发现他是来广州参加展会的。如果他没有主动开展核酸检测,可能我们发现他的时间就会晚一些,疫情防控的难度和疫情扩散的风险就会大幅度增加。”张周斌说,“这再次说明了‘早发现’的重要性,为疫情处置和社会防控争取宝贵的时间。”

张周斌表示,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决定在核酸检测基础上,增加抗原检测作为补充,也是为了进一步提高“早发现”的能力。

张周斌再次强调,市民要提高检测意识,包括离穗前抵穗后的检测,重点行业重点岗位的人员要定期检测,有相关风险地区旅居史的要加强检测,有频繁商旅出差这种情况的市民也要加强检测,收到风险短信提示的市民更要积极主动开展检测。

“经过经过两年多的抗疫,我们不害怕有疫情,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做好分级分类管控,发挥群防群控力量,尽早发现疫情,快速响应,加上市民主动参与和积极配合,我们就可以掌握疫情处置的主动权。”他说。

市商务局: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展览,对办展企业、参展商和观众深表歉意

广州市商务局副局长林国强在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国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呈现点多、面广、情况突发等特点,考虑到展览活动人员高度聚集、参展观展人员来源地广的实际,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市会展业联席会议办公室于11日下午发布了暂停近期展览活动的通知。

当天正在举办或正在布展的第59届中国(广州)国际美博会、第28届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等5个展览,均在通知下发后宣布停展,部分即将举办的展览也积极配合,及时发布了延期公告。

林国强表示,自2020年初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建立了展览活动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会展场馆、办展单位、展商、观众等各方的通力合作下,总体上保持了展览活动的正常、顺利举办,维护了良好的会展环境。

“在此,我们对各方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这次因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展览,事出紧急,给远道而来、精心准备的办展企业、参展商和观众带来诸多不便,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工作和行程安排,对此,我们深表歉意!”林国强说。

林国强介绍,对本期在展项目撤展事宜,市商务局正会同属地区政府海珠区与展馆和主办方等有关方面,共同协商,具体安排,待人员核酸及环境采样结果出来核定后,将第一时间通知各参展商,妥善组织好撤展相关安排。待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后,将及时向社会发布复展公告。

“期待届时与全国各地的展商和采购商在花城再相聚,我们将以真诚的服务,回馈广大展商和采购商长期以来对广州会展业的厚爱和支持!”他说。

海珠区政府:对昨日滞留展馆受影响的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

广州市海珠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傅晓初介绍了病例进入琶洲会展中心的具体情况。

3月11日,接报一名阳性人员涉及海珠区,该人员3月8日从外省市抵达广州,入住昌岗街漫豪思酒店。流调结果显示,该人员曾于3月10日进入位于琶洲会展中心B区的广州国际美博会展馆。此外,涉及海珠区的重点场所还有6个,分别是漫豪思酒店楼下的一佳生鲜超市、酒店附近的龙记便利店、江南东综合市场、绝味鸭脖(江南东店)、千里香馄饨王(江南大道店)、地铁江南西站。

接报后,海珠区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开展了区域管控、流调排查、隔离转运、核酸筛查、场所消杀等工作。海珠区迅速行动,划定封控区1个,为漫豪思酒店所在楼宇;划定管控区1个,涉及5幢楼宇;设置防范区1个,为穗花社区,区域内严格落实管控和服务保障措施。

截至目前,甄别涉及海珠区密接97人、次密接4人,均已按要求落实纳管。对重点场所采集环境样本93份,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所有场所均已完成终末消毒;对与病例有过密切接触的人员赋“红码”,提醒其原地等待社区“三人小组”上门;对与病例同时空交集人员赋“黄码”,发送短信,提醒他们就近到“黄码”检测点进行核酸检测。同时,设置382个核酸采样单元,对重点街道昌岗街、江南中街全域及琶洲会展中心开展核酸筛查。其中,琶洲会展中心筛查采样49283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2个重点街道筛查采样105121人,86418人检测结果阴性,其余结果待出。

傅晓初表示,“期间,因对琶洲会展中心现场待检测人数预判不精准,流程处置不高效、应急预案不充分等问题,导致大量人员滞留展馆,给群众带来不便。在这里,我代表海珠区政府对受影响的群众表示深深的歉意!”

提醒:来返穗人员落实防控措施

卫健部门再次提醒,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区或有本土阳性感染者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必须于抵穗后12小时内主动向社区(村)或小区、单位、酒店宾馆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等各项健康管理措施。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场所,要强化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对住宿人员测温、查验健康码等管理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