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青春闻令而动冲一线“排头兵”——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员苏晓欣

发布时间:2022-03-23 13:43:52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题:青春闻令而动冲一线“排头兵”

——深职院传播工程学院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员苏晓欣

3月初以来,新冠疫情再次袭来,深圳持续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立即响应市里号召,招募第一批青年突击队员。传播工程学院19包装1班苏晓欣,一直关心疫情发展,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第一批深圳市青年突击队的成员。从3月7日至3月13日,起早贪黑,全程下沉社区一线深圳市南山区南光城市花园小区,彰显了深职学子的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疫情防控攻坚战中的最美青春故事。

闻令而动,下沉一线勇担使命

苏晓欣同学是大三即将毕业的在岗实习生,已在企业实习一段时间。在收到招募第一批青年突击队成员的通知时,她了解到自己所深爱的城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人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生命安全受到威胁。她毫不犹豫,选择迎难而上,马上向公司提出请假。公司准假后,成为第一个报名校青年突击队的成员。

她的服务地点在南山区南光城市花园小区,这里出现了一例阳性病例,已经被封闭管理,她主要负责的工作是扫码核查登记。“第一天去到那里时,听说了那里的情况,心里难免有些害怕,但是在危难面前总要有人挺身而出。”她坚定地说。一开始穿上防护服,戴着闷热的防护口罩,加上还要爬楼梯一户一户地敲门检测,难免感到呼吸困难,非常不适应。但她并未选择退缩,她指着自己最珍视的照片说:“第一次穿上防护服,肩上背负着重要的使命,必须完成任务!守护人民!”呼吸不畅,闷热和疲惫,即使再难受,依然一户一户地检查,完成任务始终是青年战役突击队的终极使命。她坚持用“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践行着新时代青年的初心和使命,用汗水和热情诠释了“学习雷锋、奉献他人、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理念。

深明大义,家国情怀同心抗“疫”

苏晓欣成长在一个普通工人家庭,家里有3个姐姐、1个哥哥,她是家里最小、最受宠的小妹妹。在做出加入青年战役突击队的决定后,她跟父母表明了自己的想法和决定。父母不仅没有反对,还非常认可和赞赏她的奉献精神,支持鼓励她去为人民服务,并为她感到骄傲。不仅如此,公司的HR知道了她请假去参加抗疫志愿服务之后,也为她竖起了大拇指。苏晓欣只是一个普普通通家庭的宝贝小孩,穿上防护服,变身成了“奥特曼”,守护祖国、守护人民、守护一方,无所畏惧。也正是有这样无数个小小家庭的支持,正是“小我融入大我”的企业社会大氛围,疫情面前,才会有千千万万个苏晓欣这样的青年大学生,闻令而动,冲往一线,成为“排头兵”。让我们一起为这些像苏晓欣一样的青年、“00后”点赞,向那些深明大义、支持抗疫的小家庭和英雄企业致敬!

回归工作,奋斗人生奉献祖国

志愿服务结束,苏晓欣已经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冰雪健儿重要回信中的殷殷嘱托:心系国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奋斗中创造精彩人生。作为青年大学生,她心里装着祖国、装着人民,装着大爱。脱下防护服,苏晓欣将在工作岗位上继续发挥专业特长,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继续发挥她脚踏实地、吃苦耐劳的精神,绽放青春光彩,书写青春华章,在奉献中实现个人的价值。也希望如她,如你我所愿:疫情早日结束,英雄平安归来,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图/文 盛孝地 供稿单位: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传播工程学院 李美娜 楚湘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