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缘何成为最“热”冰雪城市

发布时间:2022-03-24 08:23:56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央视总台新媒体重点项目【一百秒一冰城】推出盘点报道,获全网置顶推荐,10个城市中就有南国花城广州(也是唯一一个没有户外冰雪场景的城市)。



盛会落幕,冰雪热情在延续

“我几乎每个周末都会来,越来越喜欢滑雪运动了。”近日,在广州花都融创雪世界滑雪俱乐部,广州市某金融企业员工李凯在教练的指导下,在中级雪道上熟练地滑行。广州最高气温已超过25摄氏度,不少人都换上了夏装。但是这个室内冰场,每天都是人来人往。3月以来,冰场的客流量比2月增加了一倍以上。


广州花都融创雪世界是华南最大的室内滑雪场,占地面积约7.5万平方米、10个足球场大小,拥有世界最长室内初级滑雪道460米,设有初学者道、初级道、中级道、中高级道4条雪道。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让冰雪运动迅速升温,带动冰雪消费快速增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的《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提出,乘势而上扩大居民冰雪消费。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等影响下,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至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至2020至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至2022冰雪季将达到3.05亿人次,我国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

商业创新,冰雪消费释潜力

享受冰雪乐趣,冰雪装备是必需品。除了运动装备器材,冰雪相关服务也有很多发展机会。近日,广州花都融创文旅城正式成立融创热雪奇迹滑雪训练中心,打造专业滑雪训练平台。“冰雪行业迎来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和广阔前景,我们将以此为发展契机,建立优质且可持续的滑雪人才储备,助力大众滑雪运动发展。”融创中国执行总裁兼融创文旅集团总裁路鹏说。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认为,冰雪运动和冰雪消费成为中国老百姓常态化的时尚生活方式。如今,“冰雪”已不再是在北方独享的生活方式,随着广州等城市的大型室内冰雪商业综合体建设,冰雪消费的潜力将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带动相关产业更好发展。

乘势而上,冰雪城市在南方

在广州,“南国花城迎冬奥·首届湾区冰雪文化节”仍火热进行中。本次“冰雪文化节”主题系列活动共有12项,自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2022年1月4日)正式启动,到今年4月结束,历时3个多月,覆盖北京冬奥会前、中、后期。



广州从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体育传播等各个层面营造浓厚氛围,弘扬冬奥冰雪文化,推广全民冰雪健身活动,提升冰雪体育竞技水平,培育冰雪产业经济,激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热情。拥有12家全国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6家室内冰场以及全球第二大室内滑雪场,冰雪运动、冰雪文化近年来在广州不断升温。

当冰雪文化遇上千年商都,冰雪故事有了新的注解;依靠左手消费、右手制造,冰雪产业在南国花城正不断释放出新的活力。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广州将迎着冰雪运动的春天,把“冷资源”变身“热经济”,让冰雪运动成经济“新引擎”。传承冬奥遗产,发扬冬奥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