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公布2022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 大湾区将有一批项目开工

发布时间:2022-03-25 11:19:01  |  来源:南方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3月21日,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官网公布了2022年省重点项目。计划显示,今年广东共安排省重点项目1570个,总投资7.67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9000亿元。其中,安排开展前期工作的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1152个,估算总投资5.88万亿元。记者梳理发现,今年广东新开工的重点建设项目中,包括新型基础设施、重大发展平台、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新材料产业工程等领域的建设都将有利于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推进大湾区三大科学城加快建设

今年,广东省安排了基础设施重点项目554个,占全部项目年度计划投资的50%以上。

在新型基础设施领域,广东省今年将推进光明、松山湖、南沙三大科学城加快建设。包括续建广州中科院明珠科学园一期、国际数据传输枢纽粤港澳大湾区广州南沙节点等。此外,广州南沙国际数据自贸港项目将开始前期工作。值得注意的是,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项目也将于今年开工建设。

在交通运输项目方面,除了深中通道、黄茅海跨海通道等重大工程项目的续建外,大湾区今年还将有多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包括高铁项目的珠海至肇庆高铁珠海至江门段、高明至肇庆东段,城际轨道交通珠三角城际广佛环线佛山西站至广州北站段,以及惠州机场飞行区扩建工程等。

在水资源保障建设项目方面,备受关注的珠三角水资源配置工程今年将新开工建设东莞配套松山湖水厂一期工程和东莞配套芦花坑水厂一期工程,两个水厂建成后每天将提供160万立方米的水。

在重大发展平台方面,广东今年将在广州南沙新区、广州国际金融城、广州科学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中新广州知识城、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中山翠亨新区、江门大广海湾经济区等多个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发展平台持续发力。将南沙自贸区与中心城区“三高三快”通道、知识城集成电路价值园区以及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列入计划。

新开工产业重点项目多在大湾区

今年,广东将大力推进产业项目有关工程的建设,共安排产业重点项目691个。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工程上,除广州粤芯半导体项目二期将进行投产外,新开工建设的26个项目中,有18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包括电子信息、人工智能、新一代移动通信、新型显示面板等产业。

生物产业工程共有3个新开工项目,全部为生物医药项目,其中2个是位于广州的项目。此外,在高端装备制造工程新开工项目中,智能制造13个、卫星应用产业1个、高性能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1个、能源装备6个、汽车制造3个,共24个,其中位于大湾区的项目有20个。

新材料产业工程新开工项目14个,有10个位于粤港澳大湾区,涉及稀土靶向材料、聚烯烃新材料等项目。

备受关注的现代服务业工程将新开工25个重点项目,包括3个总部经济、3个商务服务、1个研发设计服务、3个商务物流、15个综合生产服务项目,其中位于大湾区的新开工项目有19个。

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将开工建设

今年广东省在民生保障工程方面的重点项目将着力补齐公共服务领域短板,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卫生、居民保障等社会事业载体的建设,共安排民生保障重点项目315个。

在高等教育方面,今年投产的项目有香港科技大学(广州)项目一期工程,大湾区大学(松山湖校区)也将新开工建设。另外,今年广东将推进省职教城建设,包括广东省新闻出版高级技工学校钟落潭校区建设项目、广东省岭南工商第一技师学院(国际学院)一期建设项目等都将在今年开工。

在医疗卫生方面,今年大湾区的投产项目包括南方医科大学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广州呼吸中心、中山市三乡医院异地新建项目等,同时将新开工11个项目,涉及医院、养老、康复基地和社会福利中心等项目。

在文化旅游方面,新开工建设的项目有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榄菊大湾区博物馆综合体项目、深圳自然博物馆等项目。其中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港(珠影粤港澳大湾区电影博物馆)投资超过25亿元,将建设大湾区电影中心、大湾区电影博物馆、广东4K电影创作中心、珠影星光影院、珠影演艺厅等项目,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6.42万平方米。

此外,计划还对居民保障项目进行了部署,包括宜居城乡、重要商品物资储备、应急保障工程等项目。(南方网何梓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