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海珠两新组织“出三招”,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2-03-29 10:49:56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为积极应对近期新冠肺炎新发疫情,海珠区推动两新党组织和党员迅速行动,重点抓好设置“防疫专员”、组织参与志愿服务、发挥阵地堡垒作用等三个动作,打好疫情防控“组合拳”。

设立两新组织“防疫专员”

近日,海珠区快递行业党委召集物流快递企业“防疫专员”开展疫情防控培训会,落实物流场地疫情防控要求,同时根据“防疫专员”反映的核酸检测需求,累计安排了7场快递员核酸检测专场,共计为1070名从业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在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中,为压实主体责任,海珠区在辖内八大行业党委和两新党组织中设立疫情防控专员,要求两新党组织从中高层以上管理人员中的党员或者党组织中的委员中物色人选,由专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防疫专员”不仅要落实好内部防控措施、做好宣传引导、做实“上传下达”、强化应急处置、投身协同抗疫等十项工作,确保任务到岗到人,区委两新组织工委还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抽查等形式对“防疫专员”履职尽责、党员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并将落实“防疫专员”制度作为出资人、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的重要参考。目前海珠区已有两新“防疫专员”共739人,81%为中高层管理人员。

金成潮州酒楼党员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活动

引导两新党员参与志愿服务

“各位街坊,请扫码登录‘粤核酸’小程序输入个人信息,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在海珠区南石头街道核酸检测点,来自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的阿诚正在现场协助维持秩序,作为一名海珠区居民,阿诚下班后主动请缨到居住所在小区参与志愿服务,“疫情发生时最辛苦的就是医护人员和基层工作者,我年轻气壮,也希望可以为别人出一份力,共同保护我们的家园。”

为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海珠区委两新组织工委向全区两新党组织、党员发出倡议书,鼓励党员、职工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支援属地街道疫情防控工作,并联合团区委组建两新组织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召集港航工程研究所、广州金成潮州酒楼饮食有限公司等两新组织超100名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健康登记、上门走访等志愿服务,积极引导两新组织利用自身优势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工作。

自3月15日以来,广东极米传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向华怡小学等15家民办学校捐赠测温仪25台,为校园疫情防控构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线。科大讯飞华南有限公司通过智能外呼系统协助通知特定人群防疫信息,累计完成3.7万人次的外呼,快速大批量筛查重点人群,有效助力海珠区疫情防控工作。区“小个专”党委聚焦市场监管职责,推动56家集贸市场把保障群众的“菜篮子”作为第一要务,监督辖内近10000家餐饮单位落实进门扫码、测体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强化引导辖区药店转诊发热和红黄码人员,落实有效防疫防控措施。

海珠区两新组织向区民办学校捐赠测温仪

发挥两新阵地战斗堡垒作用

广州创投小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在接到南洲街道要求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一小时内便在园区O2O创新实验室设立临时核酸检测点,园区工作人员及多名志愿者在现场维持秩序,引导市民进行身份登记,现场核酸检测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仅用了2天就完成了13160份核酸检测任务,组织园区49家企业超2000多人完成核酸检测。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在此轮疫情防控中,海珠区印发《关于加强全区党群服务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区各级、各类型党群服务中心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开放时间,在保障基本政务、居务服务外,原则上不组织大型活动,尽量减少人员集聚,在必要时转化为临时核酸检测点、新冠疫苗接种点等相关应急场所,确保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落实到位。(文/陈宁宁)

创投小镇园区开展核酸检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