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疫情通报情况

发布时间:2022-04-08 15:13:16  |  来源: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中国网广州4月7日讯 3月以来,广州共发现10起疫情,其中3月30日至4月6日24时,发现的7起疫情累计报告12名阳性感染者,现将有关处置情况通报如下:

一、3月30日番禺区广东省外返回广州人员疫情。该感染者从广东省外乘火车于3月28日晚抵达广州并完成核酸采样,结果阴性;30日居家隔离期间核酸检测阳性,后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甄别并纳管密接163人、次密接86人、重点人员2663人和重点场所5个;采集环境样本70份,其中阳性11份(病例房间5份,走廊及电梯大厅6份)。

二、3月30日南沙区广东省外来广州货车司机疫情。该感染者从广东省外驾驶货车于3月30日晚抵达广州,落地采集核酸,结果阳性,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后续在重点人群中发现一名本土关联病例,诊断为普通型。甄别并纳管密接442人、次密接1400人、重点人员422人和重点场所25个;采集环境样本148份,其中11份阳性(为病例住家及工作环境)。

三、4月2日天河区广东省外病例密接者来广州疫情。4月2日,该感染者从广东省搭乘航班抵达广州,全程闭环转运至隔离酒店,健康管理期间核酸检测阳性,后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甄别并纳管密接32人、次密接50人、重点人员9人和重点场所2个,采集环境样本10份,结果均为阴性。

四、4月2日白云区广东省外返回广州货车司机疫情。4月1日,该感染者从广东省外驾驶货车来广州,次日例行酸检测结果阳性,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其3名密接者在集中隔离中发现阳性,其中,2例确诊(轻型),1例无症状。甄别并纳管密接894人、次密接494人、重点人员416人和重点场所23个,采集环境样本383份(其中阳性9份:病例住家地漏1份,货车环境8份)。划定封控区3个、管控区和防范区各1个。

五、4月3日从化区广东省外病例密接者来穗疫情。广东省外病例的两名密接者乘火车于3月29日抵达广州,按要求落实健康管理措施;4月3日、4日,在隔离期间相继核酸检测阳性,经诊断为确诊(轻型)和无症状各1例。甄别并纳管密接222人、次密接73人、重点人员236人和重点场所23个,采集环境样本209份,结果均为阴性,划定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各1个。

六、4月5日白云区广东省外病例密接来穗疫情。3月29日,该感染者返回广州当天即被作为外省返穗人员纳入七天三检社区健康管理;根据外省通报,4月2日晚作为外省病例密接者转入集中隔离;4月4日核酸检测阳性,经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甄别并纳管密接17人、次密接47人、重点人员466人和重点场所2个,采集环境样本60份,结果均为阴性。划定封控区、管控区各1个。

七、4月5日从化区广东省外过境广州货车司机疫情。4月5日,接外市通报1名正途经广州市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异常,随即在从化区辖内高速公路服务区将其纳入健康管理,核酸检测结果阳性,经诊断为确诊病例(轻型)。甄别并纳管密接11人、次密接1人、重点人员15人和重点场所2个,采集环境样本20份,结果均为阴性。

以上12名感染者目前均收治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市八医院,病情稳定。

上述病例的发现时机均在抵广州后第一时间排查或健康管理期间主动发现,早发现、早处置,有效降低了传播风险,争取了防控主动权。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在高位运行。近期广州市几起本土疫情集中在外省来广州货车司机、外省来广州返回广州人员,个别引发本地续发病例,广州市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存在且十分严峻。广大市民朋友一定要充分认清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反复性,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不松懈、不倦怠,继续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这既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也是对全社会疫情防控工作者辛勤劳动的支持,更是每个人对疫情防控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近期,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连续发布第29、30、31号通告,目的是进一步压实防控责任、明确防控重点、强化防控措施,希望广州市各行各业以及每一名市民朋友都要严格遵守,共同坚守不出现疫情规模性反弹防控底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在此,对相关防控要求再作强调:

一是请广东省外来(返)穗人员务必遵守广州疫情防控政策。按照广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31号通告要求,在来(返)穗前请提前24小时向目的地作业场所主动报备车辆车牌号、计划抵穗时间等信息,在高速出口和服务区凭驾驶证免费检测核酸。

其次,广东省外来(返)穗人员要严格按照29、30号通告要求,抵穗后请在机场、火车站、公路客运站等进行一次落地核酸检测,或24小时内尽早就近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并主动向社区(村)、单位、酒店宾馆报告,对照自身旅居史和通报要求,按照工作人员指引做好配合落实核酸采样、居家观察等健康管理措施。

二是请各行业主管部门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持续抓好机场入境、冷链物流、跨境货运、国际邮件快件、物流园区、大型仓储作业点、批发市场、交通服务站场、餐饮单位等重点环节防疫。各行业、各单位做好员工名单化管理、测温查码、健康监测等,尤其对近期有从省外或中高风险地区来穗返穗的员工,应加强排查,督促落实核酸监测、健康管理措施后再返岗。抗疫一线工作人员要落实每日健康监测制度,指定专人报告每日健康情况。广州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强化监测预警能力,不断提升发热门诊、药店等“哨点”监测灵敏度。

三是请市民朋友们坚持做好个人防护。继续做好“防疫‘四件套’”: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常通风,并且保持简约生活方式,非必要不聚集聚会,定期检测核酸,时刻关注健康码状态。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以及进入农贸市场、商场超市、学校、培训托管、餐厅酒楼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网吧、电影院、KTV等密闭半密闭场所,请正确佩戴口罩,并配合做好测温、查验健康码或扫通行码等疫情防控措施。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觉味觉减退等不适症状,请不要带病上班、上学,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及时前往就近发热门诊就诊、接受核酸检测,并如实告知发病前14天的旅居史和接触史,不给病毒传播留下任何机会。(通讯员/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