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 助力点亮航天梦

发布时间:2022-04-25 15:06:33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4月24日是第七个中国航天日。广东粤港澳大湾区硬科技创新研究院(下简称“广东硬科院”)响应2022年航天日“航天点亮梦想”主题,围绕硬科院商业航天创新平台的前沿技术产品及其背后科研团队,讲述硬科院航天人矢志航天、逐梦星河的信仰与梦想。

硬科院商业航天创新平台主要围绕卫星在轨测控、卫星碰撞预警、卫星创新性应用等,开展技术攻关并提供一整套的解决方案服务。

针对近年来太空卫星数量增长快、轨道变化复杂、技术迭代快等问题,硬科院联合中科天塔研发了卫星测控数传一体化处理平台——天枢G100。天枢G100是一个基于GPU架构的软件定义一体化卫星信号处理平台,面向新型、小型化测控站的硬件,可以根据用户需求快速灵活定制卫星地面管理设备。

硬科院副院长、商业航天创新平台负责人曾伟刚介绍,天枢G100以软件定义无线电平台来代替部分FPGA平台并集成部分信道设备,将用户采购成本降低一半以上;将原先两个机柜的设备缩减为“一个手提箱+一台电脑”,免去机房建设费用、降低操作人员成本。目前,天枢G100已实现支持主流卫星测控、数传体制,降低了卫星测控领域的准入门槛,并不断向卫星制造上游渗透。

为实现智能化测控管理,硬科院商业航天创新平台组建起一支具备“互联网+航天”综合素质的人才团队,致力于航天器故障诊断、远程测运控一体化系统的研究开发,希望能进一步提高卫星监测水平,提升卫星运行效率,延长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