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退休老干化身“宣传员”,迸发疫情防控“银发力量

发布时间:2022-05-10 16:06:0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为织密疫情防控网,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持续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动员工作,组织一批老党员、老干部成立了“疫苗接种老年宣传队”,号召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发挥优势,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充分动员引导身边的老年人科学接种新冠疫苗。

怡乐里社区疫苗接种攻坚小队多措并举,积极推进疫苗接种工作:一是建立居民楼宇微信群。根据社区具体实际,建立起辖内各居民楼宇微信群,加强信息沟通,了解情况,有的放矢。二是逐户上门走访。组织人员根据各居民群众具体实际,逐户上门宣传发动,尊重居民隐私,注意沟通技巧,做好记录。三是耐心劝导发动。工作人员不怕辛苦,对一时有思想顾虑的群众反复上门宣传动员,争取长者本人和家属理解支持,积极进行疫苗接种。四是加强信息反馈。建立相应的信息通报制度,每天分上午、下午和晚上各一报,及时掌握社区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情况动态,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和人员力量,共同努力,实现团队共进。五是加强志愿服务。鼓励支持热心群众积极参加社区疫苗接种工作攻坚队,发挥好热心群众和社区群众熟悉、共情性强优势,宣传、组织、发动社区长者接种疫苗。

梁卫国,一名居住在广州市越秀区光塔街怡乐里社区的退休老干部,积极响应社区号召,主动加入由驻点团队、社区人员联合组织的怡乐里社区疫苗接种攻坚小队,化身“宣传员”,担当社区“爬楼梯”走访排查探访任务,发挥本地人时常见面,熟悉情况好讲话等优势。

“大家都是邻居,沟通起来没有隔阂,容易把话讲清楚。”未接种疫苗的长者,大多有这样那样的顾虑,有人动过手术,有人身体不好,有人有基础疾病,拿捏不准能不能接种疫苗。“我的母亲已经90多岁,也曾有过顾虑,后来去咨询医生,医生的说法打消了我们的顾虑。”梁卫国在入户走访中,详细询问长者未接种疫苗原因,以自己和母亲接种疫苗为例逐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一一解答疫苗接种相关常识,鼓励年长者为了自身与家人的健康安全,主动前往医院咨询,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尽量接种。他以实际经历行动引导、号召群众,有效消解了老年群众对疫苗的担忧与误解,让老年人接种疫苗安心又暖心。他以亲身经历,有效推动了怡乐里社区60岁以上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工作进展。

退休不褪色、积极发挥余热的还有温良里社区巾帼护卫队的队员们,她们大多是退休居民,听到社区需要人手帮忙后,都踊跃报名,走街串巷地宣传发动,并为前来咨询的街坊群众答疑解惑。由于旧城区楼宇多,社区居民普遍老龄化,经常遇到不理解、不配合工作的住户。她们不忘初心,坚持“五心”,即以真心、爱心、细心、恒心、耐心与住户沟通,解释,最终得到住户的支持和理解。

“小作为”展现“大担当”,此次动员疫苗接种工作中,退休居民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宣传发动身边老年群众主动接种疫苗,尽显责任与担当,凝聚起同心战疫的强大合力,共同打造健康平安家园。(作者/陈宁宁 供图/越秀区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