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政协委员建议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广东模版

发布时间:2022-05-23 10:40:57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在粤港澳大湾区,随着工作节奏的加快和疫情对人们生活习惯的影响,预制菜产业发展迎来了巨大的机会,正在成为下一个有可能达到万亿级的行业风口。广东省各地正抓紧布局这一潜力巨大的朝阳产业,呈现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局面,成立中央厨房(预制菜)产业联盟、出台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产业园规划、发布18项关键技术成果,其中肇庆市、湛江市、江门市、潮州市等地区正在该领域各自发力,尤以肇庆市的项目建设较为靠前,其凭借交通区位、土地资源、产业基础、市场配套等多项优势,正高标准规划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首家预制菜产业园,助推广东预制菜走向世界。

2022年,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的正式生效以来,预制菜借机向海外市场进军,粤港澳大湾区预制菜企业积极应对,探索参与涉及其中的业务,同时,社会各阶层、各领域也在关注预制菜,并且通过各种途径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例如,广东省政协陈宣群等政协委员认为,尽管广东省预制菜产业在国内暂时走在了前列,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依然存在一些问题亟需解决,主要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行业标准不健全。预制菜行业门槛较低,多数企业为作坊式生产模式,规模以上企业较少,导致产品单一、标准化程度较低,食品安全及品质难以保证。二是产业生态处于雏形阶段。目前整个预制菜产业尚未形成强链,预制菜企业通常需要包括产品开发、生产、运输、销售等多条产品线,经营成本高,而眼下行业的资金链、创新链、产品链均非常薄弱。三是跨区域经营难度大。因为各地消费特色和支持政策各不相同,加之物流成本及产品新鲜度的要求,限制了单个企业产品配送半径,企业跨区域经营难度较大。四是受原材料价格波动影响大。预制菜主辅料以农林牧渔产品为主,原材料成本通常占比很大,容易受自然条件影响而产生波动,从而影响行业利润水平。

为解决上述问题,广东省政协陈宣群等政协委员建议从政策规划、市场主体、市场空间、技术资金四个维度共同发力,并提出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政策规划方面应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要素保障

首先相关部门要成立项目建设督导小组,强化统一调度资源的能力,要定期召开工作会商会调度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工作推动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堵点。其次要加快规划编制,邀请省级专家及预制菜企业负责人,编制科学系统的产业规划,明确各产业园区发展定位、功能布局和具体路径。第三根据已经发布的预制菜产业发展十条政策措施,结合各地在用地、科技研发、产业检测、人才培育等方面实际,加快细化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帮扶措施。最后要积极争取上级政策、资金及招商引资等方面的支持,建议降低预制菜产业园申报省重点建设前期预备项目门槛,积极争取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录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

市场主体方面要做好园区建设,积极招商引资拓链

首先加快园区建设,打造品牌优势。将粤港澳大湾区(高要)预制菜产业园打造成为省内园区建设标杆,树立预制菜园区建设典范和样板。其次要加快招商引资,打造产业聚集优势。要为有实力担当的首批入园示范龙头企业开通“绿色通道”,组织预制菜上下游配套企业入园,逐步形成跨境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冷链物流、食品研究联盟、服务中心项目、深加工企业等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全链条招商格局。第三要扶持预制菜联盟发展。建议通过政策支持、平台推广等方式,多措并举降低联盟企业建设运营成本,支持预制菜联盟通过吸纳优秀成员、统一行业标准、制定行业守则等方式引导行业良性发展,破解单个企业产品配送半径小的问题。

市场空间方面要拓宽销售渠道,打造营销优势

原材料端要借用粤港澳大湾区(高要)水产品交易中心等平台,促进广西、福建等周边地区的农产品到我市交易流通,拓宽预制菜原材料供应渠道。生产端要注重品牌建设,密切跟踪市场动态,以把握消费者的口味和偏好,及时研发并推出迎合年轻人等重点群体的产品。物流端要积极谋划加快高端仓储物流建设,切实降低物流仓储成本,提升物流技术竞争优势,完善物流配套设施,共建大湾区仓储物流冷链平台。广告宣传端要通过投放广告、举办推广活动、网红直播、聘请代言人等方式,迅速提高园区在国际国内的知名度和吸引力。外贸市场端要积极利用RCEP等国际平台带来新机遇,向合作伙伴国提供高附加值的预制菜产品,将预制菜产品推向海外市场。

技术资金方面要实施产学研结合,强化人才资金保障

技术研发方面,要积极开展企业与院校、科研机构合作,充分发挥中国烹饪协会中央厨房技术研究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校的技术力量,持续提高预制菜食品安全、冷链运输、产品口感等领域技术。质量标准建设方面,市场监管部门要指导完善预制菜产业链标准体系、质量管理体系和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建设,不断提升预制菜产品整体质量监管水平。人才队伍建设方面,要培育壮大预制菜产业人才队伍,推动科研力量和企业需求高效对接,高水平建设大湾区预制菜人才暨人才培训基地,设立预制菜职业技能教育。金融保障方面,要发挥期货市场金融工具作用,稳定原材料成本和企业利润;深化与商业银行合作并签订金融协议,争取获得大额度、长周期、低利率的贷款;打造省市两级预制菜产业发展扶持资金,为入园企业提供金融扶持;积极申报2022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和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充分发挥金融保险优势,为质检合格的预制菜产品提供保险服务,确保吃得安全、放心。

预制菜产业得到各级政府的推动和政策支持,正在粤港澳大湾区各地蓬勃兴起,肇庆等大湾区城市正在推动规模化的预制菜产业园区的规划与开发。(文:陈劲佟,资料提供:陈宣群,照片:高要区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