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零距离聆听航天育种科普知识

发布时间:2022-05-30 09:38:3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为进一步普及科学知识,开展群众性科普活动,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和科技创新惠及于民,27日,由广州市文明办指导,广州市越秀区委宣传部、广州市越秀区文明办、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广州市越秀区教育局、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联合主办的2022年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普宣传月主会场活动在广州市越秀区旧部前小学开展。

全国率先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

科技是国之利器,教育是国之重器,少年是国之未来。青少年科普教育是提升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的打底工程,对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活动中,广州市越秀区正式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课题。

近来年,广州市越秀区持续发挥全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阵地作用,聚焦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对中小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以研学实践课程作为科学普及与实践体验的支撑,率先提出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课题。“我们邀请优秀科学家深入越秀地区的中小学校开展科普讲座,让青少年与科学家面对面交流,通过研学实践让青少年在收获知识的同时感受科学家的人格魅力和不断探索、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通过启动新时代文明实践青少年实践的课程化研究课题,给同学们提供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激发青少年对航天科技等科学知识的兴趣,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颗渴望探索未知宇宙的科学种子,教育他们学习中国科学家不畏艰难险阻、攻坚克难的探索精神。”广州市越秀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了解,课题组后续将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课程化的价值意蕴与实践路径,以此提升科学普及与实践体验结合教学的生动性和时效性。

科学大咖面对面,助力新时代文明实践科技研学常态化

此次活动特邀广东省老科学技术工作者协会科普讲师团成员、华南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国家植物航天育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十二五”国家86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陈志强教授,对全区中小学生开展“我国植物航天育种的现状及展望”专题授课。

“什么叫航天育种”“种子在太空中如何生长”......在现场互动环节中,旧部前小学的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陈教授除了一一耐心细致的解答外,还寄语现场的同学们要敢于为自己的“科学梦”插上翅膀,将来要飞向太空,破解科技难题。

据了解,这样的“与专家面对面”的交流,是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尝试打破时空,依托专家院士、科普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以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阵地,探索新时代家校社协同科普新路径的创新实践。后续,广州市越秀区将以“先进人物进校园”“科普研学在身边”等研学方式,进一步拉近同学们与科技前沿的距离。讲好留学归国青年学者故事,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活动中,主办方邀请了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归国青年学者秦昊博士分享了他热爱祖国,学成归国投身祖国科研事业的历程,给小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用科学家精神涵养新时代的青少年。

“归国后,我一方面继续开展在智能设计方面的学术研究。另一方面,根据国家和广东省的战略需求,开展智能制造方面的科研和产业化应用。”秦昊说道,“同时,我也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把我们的研究成果介绍给广大市民和青少年,提高大家对科学技术的认识与兴趣,鼓励更多的人投身到祖国的科研事业当中。”

据了解,作为广东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将结合工作实际,持续发挥国家级实验室的产教融合作用,用科学家精神涵养新时代青年学生,激发他们投身科研事业的热情,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创新人才的培养提供丰沃土壤。

健全多层次科普体系,创新大科普生态

自2020年5月广东省首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落户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以来。至今已面对广大市民开展了形式丰富多样的线上线下科普、研学活动及技术培训近60场次,受众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后续,我们将充分配合越秀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科普主阵地作用,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创新构建多层次科普体系,撬动社会力量,加大科普投入,丰富科普形式,不断激发全民创新创造热情。注重面向青少年科普实践教育,重视提升青少年科学素质,大力推动开展青少年科普工作,以‘大科学家携手小科学家’的形式,点亮科创大梦想。”广州市越秀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科学实践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文/陈宁宁 供图/胡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