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州市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

发布时间:2022-06-02 20:52:50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为深入实施居住证制度,进一步提升广东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更好地保障流动人员享受基本公共服务等合法权益,根据广东省公安厅工作要求,广州市自2022年6月1日起在广州市范围内全面推行“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实现申领、签发、使用全流程数字化管理,为企业和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流动人员在广州市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可以按照规定在我市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目前实体证件申领条件一致。符合申领广东省居住证条件的人员可通过“粤省事”“粤居码”(“粤治安”)微信小程序中的“我的证件”“公安证照”申领“广东省电子居住证”。

“广东省电子居住证”式样、记载信息与实体证相同。除传统申领方式外,启用电子居住证后,广州将继续签发居住证实体证。群众可根据实际需要和个人意愿选择申领居住证实体证,实体证申领费用继续按现有政策规定执行。

根据《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令第716号),“广东省电子居住证”与广东省居住证实体证具有同等法律效力。在公安、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卫生健康、司法、民生、就学就业等省内各政务服务办事场景,群众可使用电子居住证或居住证实体证。

推行电子居住证是进一步便民利警的重要措施。通过推行电子居住证,绑定“粤居码”与居住证申办流程,丰富“码”上应用生态,使“粤居码”更富有生命力,既能优化服务流程,推进数据共享,打通信息孤岛,减少申领使用成本,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办好事、不添堵,并推动流动人员享受居住地基本公共服务、权益保障均等化;又能减轻基层窗口现场办理、证件制发等工作压力,减少政务成本,提高警务工作效率。(文/陈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