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守护蔚蓝”2022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洋环保推广活动启幕

发布时间:2022-06-09 15:27:13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6月8日是第十四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五个“全国海洋宣传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加快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6月8日上午,由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主办,珠海长隆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澳门国际海洋潜水协会、珠海市海洋资源保护开发协会、珠海市潜水运动协会协办的“守护蔚蓝”2022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洋环保推广活动暨世界海洋日主题系列活动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横琴码头游客服务中心启幕。

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此次主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将同步在横琴各景点设置分会场开展为期6个月的系列海洋保护推广活动,宣传海洋生产政策、普及海洋知识、传播海洋文化,提升合作区全民海洋生态系统保护意识,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海洋生态保护,用实际行动清理海洋塑料垃圾,实现“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目标。

据介绍,“守护蔚蓝”海洋系列公益活动结合“海洋垃圾问题、塑料污染、循环经济”等社会热点话题,同时搭建政府机构、企业、NGO和公众等社会多方参与的海洋环境保护公益平台。活动主要分为四个部分:“世界海洋日”净海净滩大行动、“守护蔚蓝”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海洋保护月系列公益讲座(6-7月)、“消失的猛犸象”&”鲸愿”海洋垃圾公共艺术品创作及展示(6-8月)、“守护蔚蓝”主题展览(8-11月)等。

为了增加大众参与度,本次“世界海洋日”净海净滩大行动将通过邀约与自行报名的形式发动群众志愿者参与,完成大东湾沙滩片区的垃圾清理及回收消毒。后期活动将联合民间艺术家及潜水团队,利用所收集的海洋垃圾、废弃渔网进行艺术创作,从而提升全民自觉保护海洋生态的责任和意识,共同守护我们的碧海蓝天和洁净沙滩。

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代理副局长谭惠芳表示,本次合作区世界海洋日主题系列活动主要通过更具创意的方式向人们展示海洋塑料垃圾的危害,引发人们的思考,并呼吁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合作区海洋环境保护活动,用实际行动“守护蔚蓝”,提高环保意识,减少海洋塑料垃圾污染。(来源/合作区城市规划和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