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覆盖横琴超7成企业

发布时间:2022-06-13 09:49:56  |  来源: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行政事务局  |  作者:刘林明  |  责任编辑:

6月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扩大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的公告,扩大此前规定的制造业等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的适用范围。“制造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13个行业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到100%,实施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以及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至此,全额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政策行业范围覆盖横琴超7成企业。

据了解,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策自4月1日落地实施,充分体现了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和服务民生的重要导向。横琴重点发展产业因此受益,其中科技研发和高端制造产业留抵退税超1.3亿元,为企业增加现金流,加大了对企业的创新激励。

“我们公司申请了2100多万元留抵退税,税务部门加班加点帮我们辅导、审核,真金白银的退税款很快到账,减少了公司资金占用成本,让我深刻体会了什么是横琴服务、横琴速度。”珠海宇诚信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汤冬梅对这次退税经历感受深刻,还特地发了微信朋友圈。

珠海宇诚信科技有限公司是横琴一家从事计算机信息技术开发、软硬件技术服务、互联网金融咨询的科技公司,是中国金融IT行业规模最大的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目前宇信集团南部中心战略基地已经在横琴落成,致力打造世界级跨界创新型产业服务平台。

把退税转化为技术研发投入和产品竞争力的还有珠海丽凡达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该公司致力传染病疫苗、肿瘤、罕见病及其他蛋白缺陷类疾病的mRNA药物等创新型产品研发,是广东省免疫用核酸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22年以来,丽凡达享受留抵退税280多万元,2021年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960多万元,企业持续技术研发投入得到更多资金支持。掌握生物医药行业高新技术,丽凡达mRNA新冠疫苗的研制已经进入临床Ⅱ期。

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横琴税务部门坚持“快准稳好”落实留抵退税,充分运用税收大数据,“全面宣传覆盖”与“精准推送辅导”双管齐下。推行留抵退税“链条式”管理,通过集约运营中心对电子税务局的留抵退税申请进行数据验证;组建留抵退税初审、复审、风险分析等专家团队,规范审核流程,开展风险应对,防范打击骗取增值税留抵退税违法行为;对审核完成的留抵退税当天就开具收入退还书并及时推送国库。

正是通过一套高效的服务和管理工作机制,留抵退税政策落实为横琴企业发展注入新动力,稳定企业资金流,对高端制造业企业起到“活血”功能。

珠海优特精益发展有限公司是横琴一家从事半导体元器件芯片设计、制造、封装技术研发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孙红玲表示:“我们今年申请了100多万元留抵退税,我觉得退税就像一场‘及时雨’,把企业账上‘看得见、抵不了’的进项实实在在地转换成帮助企业发展的资金。政策好,服务配套也很到位,我们从申请到退税都很快。另外,我们还能享受横琴15%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2021年度减免企业所得税30多万元。虽然生产经营受到疫情影响,但我们对在合作区发展保持乐观。”

国家一系列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的普惠性税收扶持政策,对企业切实起到帮渡难关的作用。横琴不少企业反馈,通过税务部门的辅导、宣讲,对国家支持企业发展的各项税费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重要的是,进一步增强了发展的信心。(文/刘林明通讯员/琴瑞轩供图单位/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行政事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