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建设文化强省,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重磅发布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8:39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劲佟、郭心语  |  责任编辑:

6月17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于珠岛宾馆举行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新闻发布会——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专场,本次发布会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崔朝阳主发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刘小毅出席发布会,会议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副主任邓鸿主持。发布会上,崔向阳等人向媒体详细介绍广东在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方面取得的突出成就以及经验做法。

近年来,广东宣传文化系统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广东省电影局局长崔朝阳在发布会上详细介绍党了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广东省文化强省建设情况。他分析到,广东坚决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将文化强省建设纳入“1+1+9”工作部署,召开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发布会等持续推动落实,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具体落实到五个方面。

理论武装持续深化

崔朝阳阐释,要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积极构建“中心+基地”研究体系,编辑出版《广东改革开放史》《马克思主义研究文库》《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一百年》等重点理论书籍。广泛开展宣传宣讲,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工程,建强做实“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打造“干部讲政策、专家讲理论、百姓讲故事”宣讲格局,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提升中共三发布会址纪念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等重点红色展馆建设展示水平,上线广东红色地图、网上红色展馆,“打卡广东红”微信小程序点击量超13亿人次。

主流舆论不断壮大

在全方位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同时,立体展现全省上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生动实践。围绕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等开展重大主题宣传,举办“大潮起珠江”“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等主题展览及系列音乐会、美术作品展,广泛开展群众性庆祝活动,唱响了主旋律、弘扬了正能量。尽锐出战做好“抗疫”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广泛科普个人防护防疫知识,开通“抗疫热线平台”反馈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南方+、羊城派、触电新闻、N视频等新媒体进一步发展壮大,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广泛覆盖。在此同时,全面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进一步巩固。深化网络生态治理,着力解决“饭圈”乱象、恶意营销、流量造假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网络空间更加清朗。

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推动形成与时代相适应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习惯。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出台《广东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用法治手段规范和促进文明行为。深化拓展文明实践,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 2.57万个,打造378个省级示范所、3134个省级示范站,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5.7万支,有效打通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文明创建提质升级,建成珠三角全国文明城市群实施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城乡环境明显改善,行业文明不断提升。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

推进岭南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擦亮岭南戏曲、岭南美术、广东音乐等特色品牌。统筹城市建设和文化保护,打造了广州永庆坊、潮州广济桥和牌坊街、汕头小公园等一批城市文化名片。设立广东出版政府奖,聚焦重大题材加强文艺作品创作,9部作品获评全国五个—工程奖。持续推进网络视听平台建设和优质节目供给,不断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大力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建设,不断健全老区苏区、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实现省市县镇村五级公共文化设施全覆盖,广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人民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进一步健全,“文化+”新业态成为新增长点数字出版产值、动漫产值、电影票房收入等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达到5.59%,占全国总量的13.8%,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

对外文化传播交流积极有为

联动省直部门和各地市整合优质文化资源,“全省一盘棋”的对外传播格局初步形成。携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圈,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媒体峰会、智库论坛、文化艺术节。积极打造“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广州)、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传播论坛、中国(广州)国际纪录片节等外宣品牌。持续组织实施以省长新春贺岁视频为代表的“广东向世界问好”系列对外传播项目;组织“魅力中国——广东文化周”“感知广东”“‘桥’见中外”“粤来粤有趣”两岸青年创意短片大赛等文化交流活动;推进与境外主流媒体合作,真实、立体、全面对外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推动形成以新业态为重点的对外文化贸易新模式。

据悉,“十三五”期间,广东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着力提供既能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又能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文化产品,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且取得较好成效。

一是锻造长板,补齐短板,增创发展新优势。立足文化产业规模大、链条完整的优势,引导文化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二是提前布局、抢占高点,打造发展新引擎。顺应当前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趋势,构建数字文化生态系统,培育文化新业态、新产品、新服务,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文化产业。三是融合发展、集成创新,培育发展新动能。持续推进“文化+”“+文化”。强化科技支撑,完善文化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文化创作生产、传播消费各环节全面创新。四是区域合作、协调共促,构建发展新格局。结合我省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差异化发展与协同共进。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斌从五个方面对广东近年来重视传统文化的保护利用工作、推动岭南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进行详细说明。

着力抓基础

历史文化资源的数量和级别都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着力加强摸底排查。完成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着力完善政策支持,先后出台《广东省革命遗址保护条例》等地方性法规和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取消基建考古企业收费、建立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岁修”制度、实施非遗传承群体认定等创新举措,有力加强了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组织领导与全面保障。

着重抓资金投入

形成历史文化保护利用的社会合力。引导社会资源投入。出台《广东省民办博物馆工作指引》,多个地市提出建设“博物馆之城”,吸引社会力量共办特色博物馆。三是着重抓重点考古项目,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工作荣获一批“国字号”重要奖项。目前广东成为考古资源涉及年代最全、遗址类型最丰富、田野和水下考古并驾齐驱的省份之一。

着力抓标志性工程建设

打造一批具有广东特色、中国风范、国际水平的岭南文化新地标。目前白鹅潭大湾区文化艺术中心主体已经封顶,广东画院新址启用,广东省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在阳江已经动工建设,省立中山图书馆改扩建工程、广东粤剧文化中心等重点项目正抓紧推进,广东人民艺术中心正在谋划推进。中共三发布会址纪念馆、杨匏安旧居、潮汕历史文化博览中心、蔡楚生电影博物馆、红军长征粤北纪念馆等一批新建项目已经落成并布展开放。

着力抓活化利用

在文旅融合中实现历史文化传承创新。打造精品线路上,大力推广南粤古驿道11条重点线路和10条全省精品红色旅游线路。打造品牌活动上,推出广东红色文旅护照、“潮风汕韵”文旅护照等活动。城市文脉建设上,指导建成广州永庆坊非遗街区,推动汕头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八个一批”工程。

广东省广电局局长刘小毅分析到,广东是互联网大省,也是网络视听强省,具有用户基数庞大、内容产能集聚、产业链条完备等独特优势,总体呈现体量大、平台多、内容广、重研发、贡献大、前景好等六大特征。

他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广东文化强省“六大工程”,特别是深化文化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不断增加优质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省广电局作为网络视听业务主管部门,依托强大的产业基础和资源优势,不断推动网络视听行业的创新和发展。一是在全国率先设立网络视听产业试点机构。二是创新开展产业规划研究。三是建立了专家顾问机制。他解释:“我们还将推动建立粤港澳大湾区网络视听产业协作平台,加快推进“智慧视听”云产业园(区)建设,积极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据介绍,在网络视听内容建设方面,按照“找准选题、讲好故事、拍出精品”的工作思路,2020年设立了“广东省原创网络视听精品项目库”,不断优化服务意识,以宏观调控、业务培训、评析交流等多种措施推动内容创新创优,重点项目提前介入、重点扶持、建立台账,做好全流程指导和服务。通过以上举措,近年来,我省网络视听内容供给成效显著,既叫好又叫座的精品佳作不断涌现。

发布会上,崔朝阳还向各媒体介绍了在推动文艺精品创作的举措和成果,一是加强统筹,做好题材规划。成立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广东省文艺创作生产重点选题规划》,进一步提升创作生产的组织化水平。二是聚焦重点,提高作品质量。加强重大主题选题策划,优质产品叠出。三是彰显特色,讲好岭南故事。推动了岭南文化的现代表达,实现了跨界融合。

随着时代发展,人民群众多元化、高品质的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李斌强调,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一要不断完善城乡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强化文化补短板,积极完善设施网络,加快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二要大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质量,落实文化馆站免费开放,加强高质量文艺产品供给,大力丰富乡村文化生活。三要以数字化手段提高文化惠民覆盖面和精准度,推动高品质文化产品数字化供给,优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平台。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上线上云。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从三个方面推进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在发布会的最后,崔朝阳强调:“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陈劲佟、郭心语图/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