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省中山市就特聘人才政策解读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2-06-20 15:57:05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陈宁宁  |  责任编辑:

6月16日,广东省中山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特聘人才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本次发布会由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张远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李孟开、市教体局副局长王志红、市科技局副局长肖田野、市工信局副局长徐勇哲、市人社局副局长郑海声、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敏华、市卫健局副局长欧阳劲刚出席,发布会由中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郑龙骏主持。

特聘人才政策具体涵盖五个方面

张远梁为大家介绍了特聘人才政策的具体详情,第一,特聘人才政策是“人才23条”中分量最重的一个创新举措,将由宣传、教体、科技、工信、人社、农业、卫健等7个主管部门通过一定方式评出各领域创新价值较大、专业能力突出、业绩成果显著、作出积极贡献的人才,给予专项补贴、定向跟进培养、使其持续发挥作用的一项政策。第二,特聘人才政策是我市落实党中央关于坚决破除“四唯”部署要求,健全人才评价机制的具体行动。从今年7月1日起,不再新增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现有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按原政策相应待遇,与特聘人才一并纳入中山市高层次人才范畴。对于在站博士后、博士、企业硕士、企业副高职称人才和新入选“中山工匠”的技能人才,则纳入青年后备人才范畴,提供“即来即补”的基本津贴,需要参评入选特聘人才能进高层次人才队伍。第三,特聘人才有利于实现人才分类评价,扩大部门单位的选材主动权,新老人才均可有参评竞技的机会。第四,特聘人才评定共个人申报、工作单位初审、主管部门评定、签约入聘、管理考核五个环节。第五,特聘人才共获六项支持——专项培养支持、特聘补贴指出、子女入学优待、医疗服务优待、住房安居保障、特聘人才中心尊享服务。

推动人才建设,呈现新亮点

对于宣传思想领域特批人才政策的特点,李孟开表示,在评价指标设置上,更加注重专业性,体现以业绩、成果为导向、唯才是举。在申报对象群体上,打破户籍和身份限制,更加注重广泛性。在申报类别覆盖上,覆盖宣传思想文化领域各方面、各业态人才,更加注重全面性。在人才需求匹配上,结合实际需要突出选拔紧缺适用人才,更加注重精准性。

文化兴城,“组合拳”留人

为了能够留住文化人才,李孟开表示中山市采取了一下举措。在平台育人方面,将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共建的孙中山研究院,中国作协指导、广东省作家协会设立的“美好生活基层行”中山“小康样本“创作基地等做强做大。在事业用人方面,致力打造文艺精品作为文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感情留人方面,做好“加减法”,提供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服务环境,减少文化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条条框框。

企业教育农村卫生领域人才政策各具特色,推动多方位发展

在企业领域,具有特聘人才工作企业主体突出、覆盖面广、评定标准优化四个特色,有利于发挥企业首席信息官引领优势,带动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教育领域,具体评定分为高教、普教、中职和体育四个序列,主要特点是“高、精、尖、缺”四字。同时人才评定管理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此项工作,助推中山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农村领域,设立A、B、C、D四档进行评定,侧重资历、业绩,提高从业时间、行业紧缺度、行业专业方向、荣誉获奖、行业评价、行业影响力、社会效益比例,依靠此项举措解决目前乡村人才紧缺状况,助力乡村振兴。在卫生领域,突出对临床能力评价、加强基层人才的倾斜、创新人才评定“无纸化”“不见面”新模式等进行了优化。

发布会最后,郑龙骏呼吁各媒体朋友今后更多关注和宣传特聘人才政策,给予相关工作鼓励和支持。中山市特聘人才政策的有效实施,将继续带领中山市人才工作迈出崭新的一步,翻开新篇章,在全市营造尊重人才、呵护人才、关心人才的舆论氛围。(文/陈宁宁供图单位/中山市政府新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