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佛山南海十年内投入500亿元 探索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7-08 14:59:23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7月5日,佛山(南海)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研讨会暨项目签约揭牌仪式在佛山市南海区举办。会议现场,广东南海半导体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12英寸晶圆级三维集成先进封装制造线、开元通信技术(厦门)有限公司4/6英寸滤波器晶圆制造线、南海系统级封装与异质集成公共技术平台等共计10个项目签约。

南海是远近闻名的制造业基地,2021年GDP为3560.89亿元,拥有工业企业4.52万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超4000家,年产值超200亿元的产业集群达13个。南海有季华实验室、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3个重要的半导体科技创新平台,其中季华实验室是广东省四大实验室之一,广东中科半导体微纳制造技术研究院与前面讲到的信扬科技成像模组生产项目同为广东省重点项目。

作为改革开放先行地,南海高度重视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着力构建“两高四新”现代产业体系。集成电路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的核心,已成为南海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大力切入集成电路产业,表达出南海培育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决心和态度,同时,也是南海对广东省、佛山市半导体产业布局的主动响应,有利于与大湾区广深珠半导体强市共同构建“重点突出、错位协同”的互补格局,有利于支撑南海未来的产业转型升级,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会上,南海区正式发布了《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配套制定的《佛山市南海区半导体及集成电路产业扶持办法》。根据《方案》,南海区计划未来五年投入200亿元,十年内投入500亿元,实现“三年培育,五年集聚,十年跃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制造业重要基地和集聚区。(全媒体记者李传智通讯员蒋阳梅、麦洁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