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博鳌亚洲论坛举办首届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

发布时间:2022-07-13 21:12:57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7月13日,博鳌亚洲论坛在广州举办首届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并发布《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1》。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主席何厚铧出席全体大会。

科技创新是博鳌亚洲论坛近年来的重点关注领域,论坛专门设立了国际科技与创新论坛大会,并在科创大会框架下专题举办召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会议,旨在为在全球范围内鼓励科技创新和尊重知识产权营造良好氛围和环境。

此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安排了全体大会以及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分论坛、中国知识产权院长分论坛、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发展与知识产权区域创新分论坛等系列活动,来自中国政府、国际组织、科研院所、行业组织、知名企业和外国驻穗领事馆官员等约200人参加,围绕“全球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主题进行了热烈讨论,达成了广泛共识。

同期发布的《博鳌亚洲论坛创新报告2021》选取人工智能与数字技术、绿色环保与低碳技术、生命健康与生物医药、新材料、先进制造五大领域指出,当前创新全球化和多极化趋势日益凸显,中国、印度等新兴经济体在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中显著上升,世界创新核心区也呈现东移趋势。

华南理工大学党委书记章熙春介绍,报告全面梳理了疫情常态化背景下全球尤其是亚洲地区的创新发展,以及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最新动态,突出了“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的时代主题。

报告认为,过去十年,中国加强科技创新体系顶层设计,全面推进创新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整体国家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中国既是国际前沿创新的重要参与者,也是共同解决全球性问题的重要贡献者。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表示,近年来,亚洲经济体在科技创新与知识产权制度建设上表现突出,其中,中国已确立起全球创新领先者的地位,并成为世界知识产权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据悉,近年来,中国政府从加强顶层设计、完善法律法规、健全工作体系、加强国际合作等多方位全面发力,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同时,中国政府还积极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2022年5月5日,《海牙协定》和《马拉喀什条约》在中国正式生效,对中国深度参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框架下的全球知识产权治理起到有力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