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深圳市委党校《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举办“迎接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系列工作坊活动

发布时间:2022-07-19 11:33:48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盛孝地  |  责任编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迎接即将到来的党的二十大,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领导核心作用,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高质量发展,7月15日下午,由《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组织策划的“迎接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系列工作坊,在中共深圳市委党校举办。活动以“感党恩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为主题,会议由《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社长、总编熊哲文主持,市委党校杂志社党支部、公共管理学教研部党支部、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党支部、培训部党支部以及机关党委(人事处)代表参加该活动。

受邀嘉宾做现场分享并积极和与会人员交流

活动邀请了89岁的“在党50年”南粤七一纪念章获得者张文恕老人,分享了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党员故事。深圳市南山区海昌社区非公党委副书记、优秀共产党员陈锦卿围绕基层党建的理论与实践进行了分享。中共深圳市委党校宝安分校原常务副校长、一级调研员胡雨青讲述了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的主要事迹。

张文恕老党员深情回顾了自己入党70年来的风风雨雨,她谈吐清晰、思维缜密,用云淡风轻和诙谐幽默的语气讲述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挫折。回顾过去,她总结了必须要坚持的四个信念:信仰、认真、毅力、感恩,不少与会人员被这位耄耋老人波澜壮阔的人生经历感动得热泪盈眶。2012年,张文恕老人随子女定居深圳,随即把目光放在社区老年事业上。她创建海昌社区“晚霞手工队”并担任手工队党支部书记,每周二、四雷打不动地为社区老年人组织活动,大家都亲切地称她“姥姥”。“晚霞手工队”在姥姥的带领下,相继获得南山区民政局“智慧民生微事实”大赛二等奖、“公益创新优质项目”一等奖。“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是姥姥张文恕晚年的真实写照。

陈锦卿分享了她在社区基层参与管理社区、组织活动、团结群众、解决业主急、难、愁、盼等问题的困难和经验。面对从前管理混乱、环境老旧、人员复杂的社区情况,陈锦卿果断地带头组建业委会,多年来在业委会主任的公益岗位上积极付出。她说:“虽然我的党龄和姥姥比起来还很短,但是我清楚地知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要不忘初心,主动作为,始终在为人民服务的道路上保持热情。”

活动现场,胡雨青分享了宝安党组织创始人黄学增的主要事迹。作为广东省四大农运领袖之一,以及土地革命时期广东西江和海南岛红军、苏维埃的创始人之一。黄学增常常冒着生命危险,走村串户,深入发动群众,在发动指导南路人民斗争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牺牲时年仅29岁。

部分与会人员在活动结束后合影

与会人员一致认为从几位主讲人的分享中受益良多。如何把革命先辈不怕挫折、迎难而上、开拓创新、勇于进取的精神,结合当前实际,更好地传承下来,是每一位年轻党员必须要认真研究的课题。大家一直认为,党建和业务不能是两张皮,必须坚持党建引领业务,党建活动必须要坚持创新,这次活动就是一次非常有益的探索。活动最后,由张文恕老人和熊哲文社长提议,与会人员高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参观“海霞手工队”合影

会议结束后,由《特区实践与理论》杂志社社长、总编熊哲文带队,到南山区蛇口街道海昌社区参观张文恕老人创办的“晚霞手工队”。张文恕老人指出,晚霞手工队的工艺作品义卖的所有款项,基本都用于购买学习用品、运动服、运动器材、书籍等,无偿捐献给边远山区、偏远地区的孩子们。熊哲文社长倡议与“晚霞手工队”党支部结对互动,发动身边人购买手工队的工艺作品,为义卖贡献微薄之力。知识改变命运,熊哲文社长代表杂志社党支部向“晚霞手工队”党支部,现场捐献各种书籍上百册,让其转交给所需群体。(图\文盛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