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中国(深圳)碳中和产业国际博览会发布首展内容规划

发布时间:2022-07-19 11:26:32  |  来源:中国网粤港澳大湾区频道  |  作者:盛孝地  |  责任编辑:

随着中央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路径图和30/60的时间表规划出台,碳达峰碳中和专业性博览会应运而生。这标志着我国在能源全面重构、产业结构深化调整、社会深层精细治理等方面将步入快车道。7月15日,中国(深圳)碳中和产业国际博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深圳市南山区达实大厦隆重举行,发布首展内容规划,引爆“碳达峰碳中和”产业亮点,开启了“双碳”深圳模式。

华为数字能源、华为汽车、中国一汽解放集团、中车时代电动汽车、三一重工湖南汽车制造、北汽福田商用汽车集团、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南京金龙客车、深燃清洁能源、科陆电子、瑞达科技、港华燃汽集团、吉利商用汽车、潍柴新能源、潍柴轻型商用车、开沃汽车、中农海稻(深圳)生态科技等企业代表近200人出席新闻发布会。

打造“双碳”理念,推动产业发展大舞台

据中国(深圳)碳中和产业国际博览会组委会负责人、深圳正壹会展集团总经理陈琼介绍,此次会展是一个全新复合型赛道的大型博览会,是国内首个专注“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专业展览,旨在呈现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上的关键因素,强化会议论坛的组织高度和执行力,不断提升深圳“双碳”工作在国际国内影响力。重点围绕四个核心方面实现双碳推动工作。

一是将能源全面重构的光伏、风能、核电、水电、海洋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供应链体系作为参展方,新能源项目开发、投资及市场需求方为专业观众;二是新能源汽车整车、储能电池、充电设施及配套技术链作为参展方,全国各地引进新能源车及新能源车技术设施的主管单位和机构为专业观众;三是集中各行各业节能、减排、降碳及碳的捕捉、储存、回收及再利用技术展示,强调匹配各行各业围绕双碳的科技成果转化为参展方。四是围绕碳交易体系展开组展,邀请碳汇资源开发的专业规划、测绘、技术实施、专业投资、核证、评估及交易体系,专业展示方法学和合作操作标准,邀请全国各地森林、竹林、草原和海洋等碳库储备丰富的地方主管部门作为专业观众进行交流与合作。

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将组织一系列高规格、涵盖政策解读、技术应用、经济价值等方面的可持续发展相关配套活动。一是组委会举办为期三天的大型“双碳研修峰会”,精心组织六位院士及六位实操专家,分为“政策宣贯日、技术应用日、经济发展日”三个主题日活动。从可操作、可持续、可发展三个方面系统解读碳达峰碳中和的核心要素。广泛邀请全国各地以市、县为单位的相关主管部门及机构负责人参与,集学术、合作及交流与交易一体的峰会活动。二是支持各联合主办单位举办一系列专业诠释如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峰会活动,如举办新能源汽车发展研讨峰会、零碳产业园发展峰会、储能电池发展交流峰会、清洁能源技术应用与发展峰会等活动。三是支持一系列学术研究成果发布、企业方法学发布、新技术成果发布、创新创业项目发布,支持一系列碳盘查、碳足迹、碳普惠、碳科普活动的举办。

组委会还将精心打造专业顾问团队,从学术、技术、应用、投资各个方面为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服务,组建专门团队组建运营“碳友会”线上社群和线下俱乐部,提出“碳友汇,碳未来”理念,依托专业展览会的载体,围绕双碳技术合作、投资合作、交易合作和碳达峰碳中和科普展开工作,构建持续交流、孵化合作双碳社群,推动“双碳”项目可持续发展。

中国(深圳)碳中和产业国际博览会由清华大学SIGS-IMR碳中和研究中心、世界低碳城市联盟、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深圳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深圳产业园区协会、深圳正壹会展集团、深圳碳汇展览以及德马吉国际展览等单位联合举办。定于2022年12月8-10日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中国(深圳)碳中和产业国际博览会,展会按“40000+平方展览和10000+平方会议”的规模格局呈现。

深圳达实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吕枫致欢迎辞表示,达实智能是在深交所上市的物联网产品及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基于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系统与核心的设备设施,为企业总部大楼、产业园区、新能源产业等提供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致力成为智能化行业的领导者。

除了自身业务外,达实智能还积极履行自身的节能与环境保护义务,将总部大楼达实大厦打造成为国内首座“双标准、三认证”的超高层绿色智慧大厦。达实自主研发的AIoT智能物联网管控平台,可以实时呈现所有设备运行状态及能耗数据,让节能“看得见”。通过有效的集中管控和可视化运维,达到能耗降低25%的效果。达实智能也积极参与各类低碳主体活动,以购买碳汇的方式实现大楼的碳中和,助力节能减排,促进“双碳”政策的推进与最终实现。

专家学者出招助力,共襄“两碳”产业大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讲席教授、南方科技大学碳中和能源研究院院长赵天寿发表了《实现碳中和的关键——太阳能直接转换与储能》的主旨演讲。在配合中国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中进行科学探索,助力多行业的应用,为双碳科技成果进行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

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理事长、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理事长、原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马蔚华博士通过视频形式发来祝贺,并就碳达峰碳中和实践路径中的绿色金融服务发布专题观点,期待尽快推进绿色金融服务体系,辅导双碳事业与经济的并行发展。

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材料研究院副院长,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负责人李宝华教授与会发表专题演讲,就清华大学在材料方面的研究和近年来先进电池材料产业集群工作成效,辅导产业布局方面的发展规划,以及在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将在本次博览会上重点呈现储能和电池产业的发展优势,助推产业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道路上健康发展。

开沃新能源汽车集团、创维汽车副总经理王君宇先生发表专题演讲《创维汽车与双碳战略》主旨演讲,从产业发展趋势,定义2021年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并在专访中预测接下来是新能源车大爆发的时代,特别是过去数十年德系成出口中国的现象正在改变,中国新能源车正在出口全世界,弯道超车正在发力。

深圳智多兴投科技有限公司的双碳事业部总经理、资深碳专家肖忠湘博士,发表《中国特色的碳市场之路》,结合国际国内碳治理情况和交易情况,作了深刻的对比,剖析中国碳市场潜藏百亿市场,并就国家在碳交易领域的布展情况,分析交易中心“9-2-3-4”的布局安排,提振碳专业人士信心。

协会全面助力,主办单位强强联合大阵容

清华大学SIGS-IMR碳中和研究中心、世界低碳城市联盟章柏幸秘书长受联盟主席,清华大学孔英教授委托,代表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联盟成立十一年来在全球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低碳城市联盟发展论坛”。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将重点发力产业项目落地,推动学术界和企业界参与博览会,形成深厚的双碳交流氛围。

深圳产业园区协会荣誉会长、全国人大代表、粤港澳国际集团蔡培辉主席,荣誉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同心俱乐部主席深圳祥祺集团董事会主席陈红天先生及协会毛良才副秘书长均代表蔡岳会长出席大会,他们表示,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协会将组展“零碳工业园区”展区,重点展示工业园区围绕碳达峰碳中和路径上的节能、降碳、减排的园区新概念,鼓励和支持相关项目研发与服务领域与全深圳工业园区服务,推进工业减排进程。

深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协会刘华会长表示,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与应用是碳达峰碳中和道路上的重要元素,道路零碳则环境零碳。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将发挥产业影响优势,打造博览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主题展区,面积达到10000平方米,为全国各地专业观众完整呈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势头,为全国城市引进新能源车及配套产业带的城市深层治理提供产业支撑。

德马吉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心宁表示,作为联合主办单位,将在上海设立组委会办事处,依托上海资源平台,力邀华东地区的双碳科技成果及相关企业参展,助办承办单位,打造简约、大气、低碳的展会现场,实现博览会首展即刻扩大全国影响力。

从业者共同的家园“碳友会”俱乐部成立

组委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碳友会”线上社群和线下俱乐部,服务参展企业和专业观众。组委会运用运作过程中积累的学术、政策、商务机会和科技成果,保持与俱乐部成员的顺畅沟通与共享,同时井然有序地开展专业合作。

“碳友会”执行秘书长杨雪芳女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还透露出,组委会围绕碳友会安排了一系列活动计划,线上线下相得益彰。有专家、院士、实操作专家的学术教育,有商务考察、项目路演、技术与资本对接、成果转化推介会等商务类搓合会,还有碳友轻松的游艇会、高尔夫会等,还有面对民众科普的系列活动,专业碳友走进校园作碳中和科普等义工活动。

打造“零碳”展会,开启碳中和发展之路

新闻发布会现场,举行了“零碳展览会——碳指标捐赠”仪式,深圳碳中和咨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随城代表企业向组委会捐赠碳指标。届时,由专业机构认证展会排碳量,通过捐赠的碳指标进行中和。此次会展将是我国首个“零碳”博览会,开启展览碳中和发展之路。(图/文盛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