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 首届时空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论坛举办

发布时间:2022-07-23 12:20:17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

7月22日,全国首届时空大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论坛即“数字中国建设与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论坛——从数字地球到时空大数据”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届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主办,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坤舆天信科技有限公司、坤舆智汇(福建)科技有限公司、中电会展与信息传播有限公司承办,深圳数据交易有限公司、贵阳大数据交易所、大成律师事务所协办。论坛得到了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等国家机构和福建省气象局、深圳市气象局等地相关部门支持及指导。

本届论坛邀请了中央及地方相关部门主管领导、要素市场与能源领域院士专家、知名企业等各界嘉宾一起探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和时空大数据在数据要素市场中的流通。论坛由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理事长陈学义主持,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国家高分专项工程副总指挥兼总设计师、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唐世浩分别对本届论坛致辞。

赵坚主任在致辞中提出三点建议:一是充分发挥空天信息对数字中国建设的基础支撑作用;二是充分发挥遥感数据交易平台在数据要素市场化配置中的作用;三是充分利用遥感数据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数据要素的国际合作。唐世浩副主任提出了卫星遥感是获取数据最有效的手段,气象卫星在保护生命安全、助力生产发展、促进生活富裕等方面发挥着良好的作用,但市场潜力尚未完全发掘、迫切需要市场、企业共同推动气象遥感深度融入生产、生活,赋能实体经济。

国家信息中心原常务副主任、粤港澳大湾区大数据研究院名誉理事长杜平致辞

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致辞

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副主任唐世浩致辞

论坛整体分为主旨演讲、专题报告、圆桌论坛和“时空数据要素交易联盟”成立仪式四部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学学术副校长张东晓做了题为“数据要素市场与能源科技革命”的主旨报告。专题报告环节各位嘉宾分别就数据要素政策研究、交易所实践、时空数据应用和时空大数据市场化探索做了详细阐述;圆桌论坛围绕“数据要素如何成为数字经济深入发展的核心引擎”议题,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夏、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国际合作处副处长咸迪等专家学者从数据的社会价值、卫星数据的开放共享、数据合规等方面做了深入探讨。

论坛尾声,广东省坤舆数聚科技有限公司与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深数交、贵数交、坤舆天信、国网武汉南瑞、辉途智能、航天绘景八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时空数据要素市场联盟”。联盟以“共聚时空要素、共创时空数据市场生态”为目标,旨在通过广泛联合数据持有方、数据算法开发方、数据产品需求方,共建“时空数据众创交易支撑平台——时空寻”,并不断丰富时空数据要素产品商业场景,实现时空数据要素市场化可持续发展。最后坤舆数聚董事长袁文天邀请联盟筹建单位代表上台,共同见证“时空数据要素市场联盟”及“时空寻”平台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