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清远连州百亿菜心“12221”工程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2-07-25 19:45:00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7月25日,广东清远连州百亿菜心“12221”工程建设研讨会在广州举行。政府部门代表、相关企业家、业界专家等齐聚一堂,共同助力连州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为连州菜心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言献策。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据悉,连州菜心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品质高、口感好,具有市场竞争力,通过全产业链运营、融媒体赋能、科学技术加持等多项措施,在提质增效、助农增收增产的发展之路上稳步前行。但是,连州菜心面临着品牌推广力度不足、销售半径小、市场主体欠缺等产业痛点,将如何破局?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分管负责人表示,农业农村厅成立清远连州百亿菜心“12221”工作指导小组,支持连州探索打造百亿菜心产业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建议连州打好产业、市场、科技、文化“四张牌”;实施“12221”工程,围绕农民增收、产业增效、地方发展一揽子目标,建立菜心大数据平台;组织强化菜心采购商、生产商两支队伍;夯实拓展产地、销区两个市场;开展请进来、走出去两场活动。着力种业、种植、加工、出口、品牌营销、金融保险、文旅、农机装备、人才、可复制可推广模式建设等具体工作。强调连州要强化领导、建立专班、制定方案、整合保障资源、明确分工、落实责任,一步一个脚印,步步为营,系统推进,努力把清远连州建设成为中国菜心产业的“阳澄湖”。

连州市委书记潘正焕表示,连州历史文化灿烂,具有物流枢纽的优势条件,独特的气候和水源造就了独特的菜心品种。连州将抓好菜心市场体系建设各项工作,成立连州菜心专班,引进技术和人才;通过土地流转,加大引进企业和资源力度;加强大宗商品和零售销售相结合,巩固和创新菜品品质,通过市场力量撬动行业;打造区域公共品牌,制定行业标准,促进菜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连州菜心卖得好、效益好,希望多方合作共赢,共同把连州菜心市场做大。

清远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李敏怀表示,连州通过树品质、立品牌、建渠道、促融合、广传播五大方式,擦亮“连州菜心”金字招牌,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首衡集团创新事业群总经理、广东公司负责人张艺伟谈到,将在首衡河北新发地设置连州菜心专场推介会,介绍菜心的优势和好处;打造清远连州物流专线和连州菜心仓,构建津京冀数字化营销平台,助力连州菜心发展。江南市场相关负责人建议把食品安全放到第一位,推动连州菜心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加快培育产业经营主体,健全流通销售体系,完善配套设施。北京花花食界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耿稞建议在连州菜心行业标准制定上下功夫,在西餐预制菜深加工环节上加入连州菜心,提高产品品牌溢价和影响力。

新型电商和渠道助力农产品走上现代化新路径。广州米茂汇副总经理王宁建议由牵头市场主体带动行业发展,确立连州菜心的“种”,通过社区团购模式对接C端消费者,根据地域特点和市场特色将菜心产品分层分级,讲好连州菜心故事。与会专家认为,打造受消费者喜爱的品牌,加大保险技术和冷冻技术支撑力度,保障菜心上市的品质。错开销售季节,错峰上市,为连州菜心带来更大的销售空间。(参与实习生:张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