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贺州市坚持理念先行加快融入大湾区

发布时间:2022-07-29 10:41:09  |  来源:贺州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原标题】干出新样子交出新答卷——我市坚持理念先行加快融入大湾区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6月23日,贺州市委五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贺州市委员会关于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明确了要以更加坚定的步伐加快融入大湾区发展,首先要在发展理念上做到先行示范。

坚持理念先行,就是要在“闯”上突围,以“湾区思维”谋划贺州发展,激活更多新增长点,开掘更广阔新发展空间。

“市委以‘决定’的形式提出七个方面先行示范,明确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我们首先要在发展理念上做到先行示范,以政策大学习为契机,广泛学习大湾区先进理念、经验和做法,不断深化东融理念;同时聚焦政策、资金等资源要素,加快新一轮三年行动计划编制,高水平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推进项目,不断为在产业振兴上先行示范积蓄动能。”市发展改革委东融发展科负责人龚建石说。

贺州市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主任陈松表示,贺州市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作为贺州全面东融的“排头兵”,将贯彻落实好市五届四次全会决定精神,以更高的站位,更广阔的视野,做好政策创新、制度创新、体制创新、产业合作创新和科技进步创新政策调研工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同时发挥渠道作用,坚持专业化,平台化,市场化特色,积极向湾区推介贺州,做好优化、整合资源要素,使“引智、引技、引企、引资”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让贺州通过与大湾区企业在品牌、人才、技术、渠道等方面有效对接合作,积极走进湾区,也让大湾区更多的企业和项目更好走进贺州。

坚持理念先行,还要在“跨”上突破,进一步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投资兴业新沃土,激发贺州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

“市五届四次全会通过的决定,为贺州市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合作,全方位、全过程、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指明了方向。”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副局长毛志旺表示,下一步,市投资促进和商务局将抢抓新一轮东部产业转移机遇,用足东融政策,用好开放平台,谋划好、储备好、掌握好全市招商引资项目库、资源库、产业库、政策库,加强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谋划、协调、指导,突出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思想,强化方式优化、宣传推介、考核激励,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市招商引资更上一层楼,以理念先行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营商办干部贺一能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强化‘湾区思维’,聚焦贺州市营商环境工作短板和关键环节,大胆想、大胆试、大胆闯、大胆干,在解放思想上学习湾区先进理念,在优化服务上对标湾区一流标准,在改革创新上借鉴湾区先进经验,持续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大行动,努力打造办事效率高、开放程度高、法治保障高、宜商宜业宜成的一流营商环境,为高水平建成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记者黄筱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