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广东: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交流合作

发布时间:2022-07-29 11:09:03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日前,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省干部大会、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等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对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在“一国两制”实践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全省工业和信息化系统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各项工作。要牢牢扛起疫情防控这个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细抓严疫情防控“四个责任”;要稳住工业经济,千方百计推动三季度工业经济较好上升,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交流合作,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要强化底线意识,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

近日,广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召开厅党组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全省人社系统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生动实践。

会议强调,全省人社系统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不断深化粤港澳合作,为支持港澳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作出人社努力、人社贡献。要全面落实部省战略合作成果,持续深化就业、人才、社保、治理“湾区通”,加快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支持打造横琴、前海、南沙三个重大合作平台。要深化民生领域合作,进一步优化港澳居民就业创业支持体系和便利举措,提升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水平,支持港澳青年到广东创新创业、成长成才。

广东省应急管理厅

近日,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厅务会、党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

会议强调,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不确定的风险研判得更精准、把握得更全面,把确定的措施落实得更扎实、防范得更严密,全力抓细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统筹好发展和安全,压紧压实“三个责任”落实,盯紧看牢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扎实推进危化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工贸行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百日清零行动”、城镇燃气“百日行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抓紧抓实防汛防台风各项工作,坚决防止各类事故发生。要从严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真正做到隐患不整改不撒手、问题不解决不罢休,用实招硬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广东省港澳办

近日,广东省港澳办先后召开办党组(扩大)会议、办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结合起来,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坚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坚决服务中央港澳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粤港、粤澳合作机制作用,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全面深化粤港澳合作,针对港澳所需推动出台硬招实招,支持港澳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青年交流和社会民生领域合作工作,强化优化粤港澳联防联控,落实便利港澳居民到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集中资源力量打造青少年交流合作品牌项目,为港澳青年来粤发展搭台搭梯。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国家安全“南大门”。

惠州

近日,惠州市委常委会会议、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

会议强调,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脚踏实地做好“双统筹”各项工作,奋力夺取“双胜利”,建设更加幸福国内一流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要毫不放松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力促工业投资稳增长,巩固惠州来之不易的经济发展良好势头。要深度融深融湾,加快粤港澳大湾区特色合作平台建设,全方位便利港澳居民在惠发展,推动惠港、惠澳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统筹好发展和安全,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东莞

近日,东莞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全省干部大会精神,研究东莞市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强调,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学习贯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持之以恒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以超常规力度狠抓稳增长、促发展,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资。要用心用情解决企业用工用能需求,面向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提供精准服务,着力强链补链固链。要立足长远,大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大连片土地整备力度。要深挖潜力促消费,积极促进餐饮、旅游、住宿等消费尽快回暖。要着眼未来培育新动能,优化产业结构。要持续深化莞港澳合作,高水平打造滨海湾青创城、虎门站TOD等平台载体,加快集聚高层次人才,携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阳江

近日,阳江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一国两制”的决策部署,抢抓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机遇,主动对接融入“双区”和两个合作区建设,为推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行稳致远、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作出阳江贡献。利用“湾+带”“湾区研发+阳江制造”协同联动作用,探索“湾区总部+阳江基地”“湾区研发+阳江制造”“湾区孵化+阳江产业化”等合作模式,加强交通、产业、创新、平台、规则、民生等领域对接,让阳江成为“双区”和两个合作区的产业转移承接地、产业链延伸区和产业集群配套基地。聚焦民生福祉,全力落实中央惠港惠澳政策,大力支持港澳居民特别是港澳青年到阳江就业创业,全力做好对港生活物资等方面支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