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湾区 > 要闻

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 国科大深圳医院让更多人在家门口放心就医

发布时间:2022-08-08 16:31:22  |  来源:中国网大湾区频道  |  作者:  |  责任编辑:李培刚

为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光明)医院(以下简称:国科大深圳医院)以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市民健康为目标,利用院办院管社康中心的优势进行资源整合。强力推进社区健康服务扩容提质,不断优化双向转诊和社区慢病管理。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机制,精准开展预防、康复、健康促进等服务,给推进分级诊疗提供了有力支撑。引导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促进群众科学就医,实现“看得好小病、看得出大病、管得住慢病”,用心做好光明区群众家门口的健康“守门人”。

打造15分钟社康“服务圈” 为人民健康织密“防护网”

“有了这个社康中心真是方便多了!它就像小型医院,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自从深圳市光明区天汇时代花园社区社康中心启用,住在天汇城的李阿姨喜形于色,她说,“现在家人有什么健康问题,直接在家门口的社康中心就可以看病取药、中医治疗,非常安心!”

近年来,国科大深圳医院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区卫生健康局的支持下,持续推进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络建设。下设社康中心总数已达47家,布局相对合理,覆盖光明区31个社区,形成“15分钟社康服务圈”。其中含国家级示范社康3家、省级示范社康3家、市级示范社康5家,7个省级全科实践教学基地,以及1家提供一站式医养健康服务的护理院。为光明区109.53万居民提供集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家庭健康管理等为一体的医疗卫生服务。2021年社康服务人次达195万人次,诊疗量占比区公立医疗机构达56%,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约262万人次。按照深圳市政府“十四”五规划中社康服务扩容提质行动计划,至2025年,下设社康中心总数至少达到66家,将进一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扎实筑牢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层堡垒,为打造基本医疗保障典范的光明区区域医疗中心增添助力。

优化双向转诊制度流程 缓解百姓“看病难”、“看病贵”

让群众愿意就近看病,关键是以患者为中心,建立起双向转诊机制。大病及时上转,不耽误病情,病情稳定迅速下转,方便患者工作生活。国科大深圳医院自2020年修订本院双向转诊实施方案后,建立考核和激励机制,打通院部与社康的双向转诊信息渠道。实现“一键转诊”快捷方式,将医院专科号源优先配置社康机构和全科医生使用。上转患者优先预约、优先诊疗、优先检查、优先住院。在社康中心看病,一般诊疗费10元包干,开展同样检查与治疗项目,社康收费价格比院本部要便宜20%;高血压、糖尿病等8种疾病医保患者在社康中心就诊可享受233种药品“5折”优惠,签约家庭医生后低至“2折”,着力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引导患者合理就医。

同时,国科大深圳医院坚持以“两融合一协同”为抓手,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

在各社康开设专家门诊,由院本部副高以上职称的医师入驻,并面向社康中心医生开展业务指导,从临床治疗延伸到健康管理,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医院与各社康中心实现医学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资料互联互通,开展“全专协同”家庭访视和远程诊断服务,让患者享受院前、院中、院后全病程跟踪管理。全面推广应用“社康通”小程序,目前光明区注册用户达到71.3万人次,促进居民健康管理信息互通,以14项免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依托,为辖区居民提供全生命周期一站式健康服务。近3年来国科大深圳医院下属47家社康中心平均每年诊疗量达190万人次,占医院诊疗量50%以上,上下联动不断增强,分级诊疗成效明显。

家庭医生成为健康守门人 让居民更有“医”靠

“阿婆,您这两天的餐后血糖较之前偏高,要注意饮食调整,多出门走走,加强下锻炼哦。”光明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常常在微信里叮嘱患者。

国科大深圳医院各社康中心的家庭医生基本都由全科医生组成,他们不仅管医疗,还管健康,既可以诊治常见病和多发病,也可以提供健康评估、康复指导等。在社区街道的各个角落,经常能看到家庭医生带着医疗设备免费送医、送药上门、开展健康体检、举办义诊宣教,充分发挥了居民健康“守门人”的作用。

光明区下村路海信花园的麦阿公说:平时头疼脑热都会第一时间电话,或去社康中心咨询家庭医生。自从有了家庭医生上门服务后,腿脚不便的我已不用常跑医院。医生对自己和家人都比较了解,还可以提供综合性、连续性的服务。

麦阿公是家庭医生服务受益者的缩影,光明区于2014年率先在全市开展家庭病房,2021年国科大深圳医院社管中心累计建床数731张,在全市11个区中位列第三。从治疗效果看,96%的病人稳定好转,满意度高达99.9%,并于2021年3月实施智慧家床管理。家庭病床工作先后被《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引来国内同行多次前来学习。

近年来,在光明区委区政府、区卫生健康局指导下,国科大深圳医院以党建引领为驱动力,积极探索提升社区健康服务能力。以“强基层”推进分级诊疗落地为基础,实现“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2020、2021连续两年国科大深圳医院荣获深圳市社康管理绩效考核第一名,2021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省级考核中,光明区荣获广东省第一。(图\文王静杰)